少说多听多做

Share

Posted on 8/30/2010 02:15:00 下午 | 0 评论

许多年前,有一次回学校看学妹们准备比赛,席间有一位在朋友的怂恿之下被推着来参与的同学,因为对状况没头没脑而显得不在状态当中,做起事情随随便便的,被我训了一顿。

很多年以后,她在学院时认识了我大弟的女朋友。当她知道了我的身份之后,对大弟的女朋友谈及了当年的经历,后来大弟的女朋友回来向我转述。老实说,我当时候并不知道她是被拖进去帮忙的。然我的想法是不管什么原因而牵涉其中,一旦投身某些事情之后,自然就要用全心全意的态度去面对与看待自己的岗位,因此我才训了她一顿。

经由大弟女朋友的说法,她说自从那一次被我训了之后,整个人都不一样了。做事态度,从之前的含糊,到后来都很严谨地要求自己。

并非我刻意刁钻,也不是超级严格地要求学妹们的表现。我当时的想法,跟我答应回去看大家准备比赛一样:我既然答应了,我就会认真地看待。而我不期然地把自己的做事原则,扩展到学妹身上去。

现在看起来,当然觉得尴尬,但是我却是为这个学妹感到非常的开心。

某个程度上来说,我间接改变了一些事情。 然而最重要的是她领悟到这个改变所对她自己造成的不同。但是事实上,我并没有改变任何事情,我只是扮演了一个梗的角色,真正促使改变的是她自己。

我不晓得这是变得更好还是更坏,但我却知道变得更认真。

做人做事,不是因为结果而做,因为只有过程才能显现出一个人的本质。

无论如何,感谢一件事情让我昨天上了一堂课,了解到我需要更进化。以前我可以直接就把教训拿出来用,那是因为在年龄与处事上我也许处于比较年长的立场;但是随着生活圈子的转变,我不可能用同样的方式去宣扬“认真看待”。因为别人不是属于我的资产,着实不需要被我教训。相反的,我大可以用更具体的方式去表达,比如说我就安静地把这份坚持放在我的行为里面让人看到就好,来达到更平和与深入的传达。如果我真的有实力,自然能透过更有感染力的行动,去达到这个说明的目的。这样一来,别人也就不会觉得不高兴,更不会因此而竖起更高的防卫墙,去质疑我是否真的有如我所口述般的效率。

如果我要那么仔细地剖析事情,我就更要显著地提升自己的水准。我的认真只是一种信仰,并非真理。我可以发扬,但不能理所当然地去苛刻要求别人的采用,更不可以本能地以为别人一定愿意纳入自己考量之中的条件。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