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过了才能真正明白

Share

Posted on 8/26/2010 01:51:00 下午 | 0 评论



前两天深夜,一个朋友突然来电。电话那头先是一阵不好意思,知道是夜深了依然打电话过来。还好我还没睡,加上如果会在唐突的时间依然拨出电话的,都是刻不容缓的事情,所以就对他说:“没关系,你说”。

果然对方正在难过,幽幽地说:“现在我明白你当初的感受了”。

老实说,我有点反应不过来。

很多时候,每当身边的人遇上问题的时候,我们总显得很理所当然地晓以大义。所有的理智分析和大道理无不出口成章,说得头头是道。那些规劝的话,听起来相当的豁达,而且仿佛要真正去履行也不是太难的事情。但是每每重新掉入情绪的深渊时,那个心里面的疙瘩却毫不留情大口大口地把自己咬得遍体鳞伤。

我对他说了他对我说过的话,他干笑了一下回道:“我知道,只不过那个时候我并没有在经历着...”

对他而言,我对他说的话,比他当时候对我说的更有力量。因为他说的时候,自己并没有相关的经验;然而我却已经体会过身处其中。

我跟他说:“没关系,现在明白就好了”。

我们就是这样,站得远远的时候觉得什么事情都简单,但就是因为有了一点一点累积各种各样的经验的机会,去明白真正的感受,才了解到因为有这些过程,我们更明白:体谅是当我们感同身受之后,能够以当事者的心情去感觉,用客观的角度去思考并鼓励。

能明白什么叫痛的人,才配说痛是怎么一回事。而当真正知道了什么是痛之后,那就真的懂了。

然后学习原谅,让自己也让对方都能够一起加油!


注:原谅是用来给自己而不是别人的。
我们因为原谅而痊愈并可以再度前进。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