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好,先决条件是知道它的真正意思

Share

Posted on 8/20/2010 12:45:00 下午 | 0 评论

我小时候很顽皮,常常让大人觉得我很叛逆、很难教,所以每次老会被告状,然后爸爸听了生气就打屁股。有时候是把掌打,有时候是藤鞭打。被打的时候,即使是痛,也从来不会又哭又闹又喊又叫,只有站着流泪。因为坏蛋被打是我活该,但如果不是我的错,只不过我不愿意服从而被说是坏蛋被打,我就会问:“为什么我要被打?我又没有做错什么!”

结果附送多几鞭,然后我抱着不解和被诬赖的愤怒,跑回房间埋头在枕头里哭,并在心里跟自己说:“我长大一定不要像你们这样无理欺负人”。


在传统(封建)的主权社会,不听从、对长辈的行动有疑问,一概被视作问题人物看待。因为权利是一种地位的象征,不容许被质疑或挑战。那也就是为什么传统上一家之主可以自定条例,并得到家中其他成员的伏顺与绝对服从。因为主就是居高临下,出言便是旨的地位。而这种方式,时至今天依然被众多人采用着。只不过换了包装,用巧言令色甚至显得伟大的口号来存在。

我的个人成长经验让我看清:俯首称臣的方式,只有腐败。因为在这个制度底下,所有的思维都必需像中了邪一样地没有自己。荐言必需循着主子的情绪、方式、喜好来做,而且会出现一大堆的蛀米虫、马屁精。因为自我抬高意识占据着思想,所以做什么事情都再不能冷静理智。


只有真正理解事情才能够真正地达到进步。

倘若既不能办到广纳谏言,鼓励竞献良策,又无法放下被过度抬高的自我地位,反而连自律性都没有地一味按照自己的方针在管制他人,就连让自己能与拾并进的觉醒都没有。那下场就只有一个:等着被推翻。

当理解了事情的真正意义之后,我们才会真正地尊重它。因为独立思想是一个重要的东西,它会让人磨练出尊敬并履行真相的坚持,并为成为了我们习以为常的行为操守,所以我们才会体现一个互相包容(但不是包庇),团结一致(但不是欺压)的和谐与繁荣。

我推翻了我爸吗?我只知道,他以前那套独裁式的哲理,全数被我们做孩子的用清楚列出解释的想法、说法及做法,排斥到没人理的角落。我们家就是用着民主的方式,让独裁下台。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