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Share

Posted on 8/05/2010 11:06:00 上午 | 0 评论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由于几乎无时无刻都在与身边的人事物交集,进而激发出不一样的相处火花,所以在我们的人生里,有一种东西深深地影响着我们 - 被接纳的需求。而我们的所作所为,或多或少都在这个考量范围中。因为我们都在一个环境之中,寻找自己的定位,所以我们会去衡量自己想要甚么样子的地位、什么样子的位置。

就像我们进入电影院一样。

有些人喜欢有对号入座的安排,有些人就喜欢没有拘束,爱坐哪里就坐哪里;有些人会提早进场,有些人就希望刚刚好进去坐下来马上就上演;有些人会考虑到自己和别的观众看戏时候的舒适,懂得先关上手机,不公然高谈阔论,不踢别人的椅子,也不随意脱鞋、扔垃圾等等。

我们除了在乎自己,同样也在乎别人;我们用行为去显示出我们对自己及对他人的尊重,故我们要求自己在建立融洽的环境中,自发性地扮演自己的重要角色,来体现我们对于自己的定位的重视。

以前我的想法是:做大事的人,不拘小节。而我对所谓的“小节”的诠释是:那些属于大蓝图里面的不起眼。然后有一天他问我:“连小事都做不好的人,怎么能把大事做好?”我结合了一位学姐说过的话:“除了工作上的事情,我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生活白痴”。反复思考,发觉真正的“做大事的人,不拘小节”是在于不为小东西斤斤计较,但并不代表不把小事做好。相反的,一个看见大蓝图的人,更明白凡事从小处开始,进而把所有的小细节组合成大画面。

我称这个为定位的设定基本思维。当我决定我自己的定位之后,我的思想、行动、考量,就会遵循这个模式,一步步建立起来,促使我走到我信念中的那个地方上。换句话说,我的一切所作所为,都因为我的意念而不同,而决定这个意念的驱使力来自于我为自己决定好的定位位置。因为我们的内心有一个机制,它决定着我们诠释我们所接收到的种种事物,当中包括影响我们的反应,所以定位便随着落实。如果我们无法从根本上理解并投入去设置我们要改变的意图,那么轨道将一直遵循那预设的模式,周而复始地使我们在原地中变得丰富而有经验,然而却无法突围到另外一个境界。


小图固然重要,但我们是要做一幅小图,还是要把大图画出来,然后督促自己在设定的时间内从小图做起直到完成大图?

而最重要的是:透过真正明白并投入去执行,我们一生要完成多少幅大图?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