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

Share

Posted on 8/12/2010 01:06:00 下午 | 2 评论

翻开报纸,讣告每一天都在登,但就是农历7月,当周遭蒙上了鬼影憧憧的色彩时,所有的离世多了一层神秘面纱。

民间有道教说法:每年有3个大关卡 - 清明、中元、冬至。那是劫数的关口,凡在鬼门关外徘徊的能安然度过就有重生的机会。

今早得知,受到癌症折腾的姑姑在凌晨2点多离开了。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大约2个月前吧!虽然整个人完全瘦下去,头发也因为之前的化疗掉了重新长出但都是灰白色的,但是跟我们聊天却是精神顶好,而且一副正在调养痊愈中的状态。我那时也强烈地感觉到:这一趟,姑姑可以挥别病痛,好好地活了。

毕竟她的年纪并不大。只是大概一两个礼拜前听到她又被送院,我的心就沉了一下:怎么了?

曾经当她频密地进出医院时,我很安静地跟忙着跟我们叙述事情的姨婆说:“很多事情不在我们所能预料的范围,而现在最重要的是姑姑可以好起来,否则最好离苦。这样折腾,身在里面的,比我们难受的程度更难受”。

人生的长短并不在我们的控制之中,事情也非跟着人的意愿在发生,我们能做的仅仅只有实实在在地把生活认认真真地过,好让我们在呼吸停止的那一刻,至少可以徐徐地吁出一句话:“我活过了”。

我们的旅程还在前进,离开的人会重新开始。最叫人难以释怀的是在所有的日子交替中,我们忘记了给匆匆就流逝的岁月一个微笑。

素华姑姑,虽然从小我跟你住在同一屋檐下,而且你也非常地疼爱我,但是在那几年的日子里,我都不懂得生命无常所以也没为自己和你的记忆留下些什么。我记得你喜欢吃福建面,我记得你也喜欢吃酸口味,我最记得我会折手指也是从你和素碧姑姑那里学来的。最主要的是,因为你和素碧姑姑,我很小很小就接触了佛教。

愿你这一生把所有苦痛的前因都收成了,下一世走到更好的道路上去。

悼:林素华姑姑(生1960. 卒2010)

2 评论:

Doris 说...

半个世纪,了然一生。

Doris 说...

晚上去致最后的敬礼,端详着姑姑的遗容,所有仅存的回忆,都从此锁进了她的长眠中,鼻头一阵酸。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