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谅

Share

Posted on 4/10/2010 03:07:00 下午 | 0 评论

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感情,这一层东西起了关键且决定性的影响和作用。

我个人把这两个字拆开成另外两个字 - 体贴 和 谅解。

举个例子来说好了,你驾车的时候,车上的自己甚至其他乘客是否在你在乎的范围以内?在行驶的过程中,控制油门、速度、煞车器等等,都清楚地反映出了一个人的个性。

从车子内部的操作观察,有些人很爱油门,他们在车列中穿梭,享受速度带来的快感,贴着前面车辆的屁股来横行;有些人对煞车器很有感觉,他们不喜欢留意路上车辆行驶的状态和情况,所以总是在靠近前面车辆的时候才决定踩煞车器。

以车子以外的情况了解,有些人不太留意马路的状况,坑、洞、路拱,来不及的时候就让车子"ging gong"过去,来得及的话就直到靠近了才来扭车盘去闪躲或者踩煞车器;有些人在快线慢驶、有些人在内线超车、有些人直接就开在两线中间、或者有些人对于什么事情都不耐烦地按喇叭等等。

也许你之前没太在意,觉得开车不过就是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的程序而已。你也许很享受自己的行为的过程,但是如果有一天你在作为乘客的时候,发现载着你的人对生命没点尊重、对他人没点在乎,你是否会感觉到不被尊重,心底不时冒起想要夺口而出的“小心”,甚至为这些自我的行为感到反感?想象一下,现在还多了开车讲/聊电话、看/打短讯的,你觉得这个开车的人是一个怎样的人?

“活在当下”除了意味着珍惜现在以外,更是在强调“专心一致认真地做现在手上的事情,并把它做好”。

体谅不是因为顾虑太多,而是知道将心比心。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