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靠近贴近

Share

Posted on 4/30/2010 01:00:00 下午 | 0 评论

前些天说及去出席萨顶顶在槟城的演唱。

那一天从早参与了槟城世界舞蹈日的活动,从观察接触不同层面、不同族群、不同背景的人们,直到晚上节目结束之后就飞奔萨顶顶的音域。老实说,整个心境上要做出的调整,还不是太简单的事情。

在观景器后面,用跟别人不同的速度和步伐以及呼吸去度过一整天,人变得很抽离。所以当深夜走进萨顶顶的圈子时,整个人都感觉不自在了起来。但也许就因为投入感不强,所以客观依然存在,故对于这个初次邂逅,有了不一样的感想。

经过几天的沉淀,再在不同的朋友那里收集他们对萨顶顶的人以及音乐的感想,我渐渐理出了一个头绪。

我之所以无法跟萨顶顶的音乐有共鸣,是因为我无法在她的音乐中找到感染力。也许打从一开始就因为摇滚音乐不是我那杯茶,所以不管我在后来怎样感受到她的清澈,我都无法融入摇滚的渲染之中。

我想这跟“距离感”有同样的意思。

有时候,人跟人之间就像在银河系里运转的行星。公转自转的过程中,我们总会不期然地走近走远。这种差别容许了彼此成长,也让双方知道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运行当中,提醒着我们不能老抱着一成不变的心态去看待事情。

我们跟运转的行星不同的地方是,我们的距离可以随着我们的决定和调整而改变。如果不能导入轨道,也就远远欣赏就好,不必勉强对方去依附自己的价值。

从趋前到相处无间,是一种学问。

因为这个距离,取决于包容力。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