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机与效应

Share

Posted on 4/22/2010 12:00:00 下午 | 0 评论

昨天的那一篇有关汤唯在英国的日子的文章,是我从一个朋友那儿看到,转来贴在这里的。对于文中所提及的事情,虽然看起来顶戏剧化的,但我没有去研讨其真实性的意图。对我而言,也许在这《月满轩尼诗》在开始沸腾的时候出现这篇文章确实不多不少会引起部份人的回响甚至怀疑,其编构的框架以及呈现的思想才是我的焦点所在。

无可否认,当人类的智商甚至于智慧已经高到可以结合事实和虚构以及夸大其词的手法来牵动对象的心时,我们不得不更冷静地细嚼消化整起事件背后的真正目的。然而,一个足以构成影响的东西,有它的真正力量,去起到一个更正面的作用。

宣传是现实社会中最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没有包装的东西,要怎样引起人的注意呢?把一个拥有影响力的事情,化成一个有力的渲染工具,进而成为说服的一部份,它无疑就起了一个非常显著的作用。

汤唯被封杀,是国家的操作。她在荧幕上消声匿迹之后,到底过了什么样的生活不是一般人可以窥探得到的。价值观的不同,有些人会站在一些比较特殊的角度看待事情,但如果站在一个最基本的人性角度去看,我们是不是可以谅解:生存,本来就是物竞天择的。

我们习惯选择性看、接受、想事情,因为我们总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去诠释我们眼中的世界。对于接纳这回事,我们都在站立点的周边放着我们的思想基础,所以我们用条件性的方式去看待。

我们就假设那文章只呈现光亮面,我们也假设那文章是虚构的。假如说我们把成见从这个事件上拿掉,人物不是曾经轰动《色.戒》,也非遭到国家力谴的对象,我们能不能只去消化关于“人生观、态度,以及精神”的部份?

这篇文章的动机是什么比较重要、效应是什么比较重要、还是其存在对于人在面对困境时候所应抱持的心更重要?

我们是不是可以在愤世嫉俗的态度中,留下一块桃花源,让自己的身心更健康?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