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三棱镜》写的一篇稿

Share

Posted on 5/29/2010 10:01:00 下午 | 5 评论

我没想过在离开了剧团之后还有机会再写表演稿,而且还是得换方式写 - 写得像观后感。

这好像是今年以来的第一次重游首都,因为峻睿想去拍摄演出的照片,我因为拥有自己的相机而赶上了这趟列车。周四下午的总排和晚上的彩排,不止让我享受了跟随准备演出的感觉,更给我重回剧场的无上快乐。

只不过我不知道随即跟上的,是要我在定格画面中,重组过程中留下的感受和印像,来完成一篇观后感让报馆刊登。

当然是我的荣幸啊 (那还用说)!就写了。反正我就是喜欢跟剧场有关的事情纠缠不清。

然后在昨晚看完正式演出之后,我跟阿遥说:“我等感觉沉淀了再写一篇真正的观后感”!写着这篇的时候,演出正在进行着,而我也已经回到槟城。

明 天还有一场,祝大家有个圆满的演出。

多丽丝的精神与你们同在!

祝《三棱镜》演出成功!



***** 《三棱镜. Triangular Prism》*****

风尘仆仆地从北马到来观赏《三棱镜》,主要是因为受到编导之一余真华的邀请。她跟我说:“这是我第一次编这么长的舞蹈”,我就会她:“行了,到时见”。也没问内容。因为反正我不太喜欢思想空间受到局限,所以直到身在Panggung Bandaraya看工作人员在布置场外设计的时候,我才随手拿起了场刊,看看简介。寥寥两行,说的比较像是宣传组为舞编们的作品写段美丽文字多过像简介。对我来说,舞蹈最令人(观众)快乐的地方就是:你可以根本不去管舞编要说什么,而只是用自己的感官去欣赏和享,所以我还是提着“进去看了再说“的轻快心情入场。

开场先来秀腿,无疑的就把我的情绪引进一个简单但交错的空间里。很集中地呈现出步伐的深度 - 我们每一天的忙碌里面究竟跟多少人错肩而过?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然而即使在过程中使尽浑身解数,但终究还是在一堆没有身份区别的人群里那么不起眼地发生着、过去了。那算不算是一种无力感?因为生活总有着很多需要自己去扮演好的角色,也有许多自己必须完成的责任,更有不少来不及珍惜就消失的画面。所以当卸下重重要求之后,发现自己却也因为过度扭曲而变得陌生。然而又能怎样呢?就继续下去吧!这是我对大城市的诠释。很多都有很多,但是这些很多里面却往往填满了不够。不够时间、不够空间等等,所以我们一直在追。但是,我们到底在追什么?谁晓得,就是因为像在雾里看花,才会让人不停地前进… 不用说,这一定是真华的舞蹈。因为整个呈献都跟她很像 - 瘦瘦长长的,而且就像线条一样,在空气里滑翔,不会留下沉重感。

相较第一支舞蹈,第二支就把注重力明显地放在关节上的伸展。音响上的爆炸力,以及灯光所制造出来的局限空间,对我来说就像是迷宫里的老鼠的内心嘶喊 – 不断地努力向前,但是终究还是在预设跑道上。如果迎面跑来同类,就让我们就在重叠中相互扶持(取笑,甚至诋毁)吧!反正我们都是困兽,总得给自己一些苦笑的安慰。在影子里长牙舞爪,释放着无力的歇斯底里,即使是被拴着的权力,也依然有人争着要。这是什么世界?也许就因为太多的东西不如相像和希望中美好,所以欲望就上瘾了般地对遥不可及的幻想蠢蠢欲动那么的不安份。我没看过芯炜的作品,但是我对她的思想表达有一种无可奈何的认同感。我们花好多好多时间和精神在设计和竞争,借故忘记自己其实是一个在逃避不想面对自己是生活的侏儒的事实。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而我们就这样无止境地在这两段奔跑,至死方休。

两道盛筵下肚,看看时间已经差不多一个小时过去了。原来长的舞蹈表演不但使到表演者筋疲力尽,连观众也会脑袋胀气。十五分钟的中场休息,来得贴心。

第三支舞蹈把舞蹈员的体能考验推到几乎极限,也同时似乎在跟观众说:“不要以为你能看看就算”。柯杏把娱乐放进肢体,换句话说就是要求舞蹈员不止感受表演的情绪,还要放入自己的表情之中,加上布幕上打出投影机的画面,就意味着要舞蹈员也要把跟影像对话。这对我作为观众的来说是一种极致的享受,但是可以想像对舞蹈员来讲绝对是一个超级无敌大的挑战和折磨。我们都带着渴望进入拼搏的环境,希望藉着外在元素提供我们一个更完整的成功条件,来达致我们的梦想。直到我们被负担压得透不过气来的时候,才发觉我们像是一个小丑,几尽取悦别人之余,也无法透过笑靨来抵消自己的辛酸。“人因梦想而伟大”这句话我们都不陌生。我们在低头努力耕耘的时候,不要忘了所有的过程即使有很大的困难,也不要放弃心里那一片不受污染的青青草原。抬头看见满天的星雨,撑开色彩缤纷的伞,用微笑面对一切。我喜欢那个释放自己的部份,因为只有自己才能确保自己记得:我的精彩由我自己决定。

场外设计简单而不失用心,几净明亮的大堂,挂着大家连月来努力排练的艰辛。民间表演艺术团体最让人肃然起敬的地方就是:我们也许没钱,但是我们还是会竭尽所能,用燃烧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艺术的热爱。一张入场券能买到多少他们的心血?那种贴钱贴时间贴精神而且还要全身酸痛,手脚乌青的苦,是他们给自己最崇高的快乐。一点都不欺场的认真,以及不为藉口所削减的热情,岂是区区数十元可以衡量的情操?尤其当所有人都在汗水中露出满足的笑容时,我的眼眶会不期然地就湿了。那是我仅仅能给的认同和支持,也是我早在心底大力鼓掌欢呼的感动。

***** *****

5 评论:

KG的世界 说...

忍不住回复一下,妳的观后感写得真棒!

Unknown 说...

我的心蠢蠢欲动、傻傻感动。

露依丝 说...

谢谢佐一古和多丽丝路途遥远前来支持啊!!也谢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一切!我们真的真诚感动!!我更是无比开心呀! 老朋友,谢谢你们~! ^^

brandomC 说...

你的观后感让我重复看了三遍,是我看到目前最用心写的观后感!!

Doris 说...

啊,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回复(为这热闹高兴了好一下子)。

KG: 谢谢(除此之外不知道应该回些什么了)。
男朋友:你这个回复很让我不懂得该怎么反应才对。不过还是谢谢。
露依丝:不谢。倒是我好像太高调像在推销我的部落格和仿佛怕死人家不知道我写了。=_=
Brandom: 真的假的?这样叫人很高兴的说!V^_^V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