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长大以后

Share

Posted on 5/05/2010 04:37:00 下午 | 0 评论

小时候,也许因为方便教育也方便吸收,我们被教导成把东西两极化 - 不是黑的,就是白的;不是好的,就是坏的;不是善的,就是恶的;不是对的,就是错的;不是男的,就是女的等等。

这些基本教育(或称启蒙教育),像我们的头脑一样分成了左右两半,主宰着我们日后价值观的延伸,以及做人的原则设定。

我昨天在跟他聊:“我在想,我们的思维模式究竟会在几岁的时候才算发展成熟?由于我们的思想出发多从揣摩父母而来,所以我们总会像是父母的影子,延续着他们一贯的作风和方式。然而,我们总有一天会成为别人的父母,那我们在什么时候脱离既有模型,成就我们自己的一套方法,来作为我们个人的行为操守准则,以及作为日后教育孩子的方针呢?”

他的回答很有意思。他说:“这个很难说。有些人迟,有些人早,有些人终其一生都没有改变过。我个人觉得最主要的关键来自于个人际遇,以及对待事情的态度。这两者影响了一个人对于他自己以及他人的人生观,从而改变了方式的导航”。

是啊,标签文化是非常懒惰的断章取义法。

“长大”这个字眼也视乎一个人怎样看待,因为对于面对这回事,并不是每一个人所愿意,也非每一个人有所认同的。我就曾经在一段话里面思考其多层意义 - “彩色终究无法全力的缤纷;黑白怎都无法透彻与分明。” 就在我们看见两极的中间地带之后,学会什么叫做宽容。

*有关彩色和黑白的那段言论,原文来自Chuan Liew 大哥的摄影哲学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