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是内心的想法跟眼睛所见的结合

Share

Posted on 5/14/2010 01:35:00 下午 | 0 评论

从传统摄影影响走来,我在喜欢摄影的年少时,不曾拥有过自己的相机,而是透过我伯父(干爹)的作品中,看见自己发亮的羡慕眼光。我得老实承认,虽然我并不是在那个时候就开始接触摄影,但时至今天我还是对胶卷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 那长长、卷起来的底片,透过光线的时候可以看见一个个影子在里面的感觉,仿佛就是活脱脱的生动定格。

所以,对我而言,摄影的精神始于一种珍惜当下的心情,而止于留住当下的美。

摄影,不单单是把思想、景象、讯息、回忆瞬间定格下来,更是一种美的追求。世界的缤纷、内心的色彩,无时无刻都在撰写着当下思绪和感官的结合、沟通和呈现。只有真心诚意地了解摄影的意义,才能领会到,按下快门的那一刻,即是凝聚了所有的感情,一股作气地把情感用瞬间停住的方式,缓缓地表达出一幅可以源远流长的感动画面。而不是占尽了数码的好处,疯了似的抱着宁可杀错不可放过的贪婪狂拍,企图在一堆的杂乱无章里面找出像样的东西。

那是一种轻视。

不管是东方人还是洋人,尤其是从胶卷时代走来的摄影师,都看到一个共同点: 对摄影的固执。好的照片,它不需要什么光环。最大的差别在于,它是一个懂得定律是什么但却不拘泥于定律的框限的作品,是一个清楚知道自己在按下快门的时候,出来的成品会是感动自己进而感动别人的东西,更是一个不费一字一句就能表达出了自己要传达的讯息的成品。

多尝试是好事,但是最重要的是在拍摄的当下,你的心,在哪里?

f/5.6, ISO1600, 18-135mm @ 41mm, 1/50sec, Canon 550D
(没修过的图)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