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与感性

Share

Posted on 5/18/2010 12:10:00 下午 | 0 评论

在流逝的时间里面,我们除了每一天的操作和营运在发生着以外,有一块几乎主宰着我们的所有习性的地方也在进行着同样的程序。

为此,生活可以分作两个层面,生理和心理。

情绪,就在后者里面,酝酿着所有的变化,来回应生活作息中对自己起影响作用的事情。

当我理解到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跟情绪分不开之后,我开始认真地看待这一个部份,并从明白了一件事情:要避免情绪不规矩地打乱步伐去完成人生之中所要达致的目标理想,同时为了不要让自己感觉老是被情绪支配而充满无力感,我得打从一开始就跟情绪交好朋友。

跟情绪好好相处的方法,就是花时间去理解它、感觉它。不论是想法先来,还是感觉先到,都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正视它。

正视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它意味着我把焦点都给了它,让它能够感觉被重视而感到安全。故真正的安全感来自于这里。

把焦点落在情绪上,并不是纵容它撒野或者无理取闹。相反的,就像人与人的沟通一样,好好地把彼此的想法做一个贯通,让双方都可以表达自己,然后再在中间取得共识。

当情绪得到了既有的重视,它相对的就不会像个任性的孩子又哭又闹又发脾气又撒野又关耳朵又不听话。相反的,每当它感觉到什么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先跟我说,让我知道它的想法,跟我一起去面对所有。

理性是什么?理性是愿意用理解的方式去承担事情。所以,一切视乎一个人的意愿程度而定而已。

因为每一个人天生都是感性和理性兼具的。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