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结婚?

Share

Posted on 7/23/2010 11:14:00 上午 | 0 评论

每个人都对婚姻有不同的看法,然而不管大家的想法怎样回异,我相信终究离不开一个点:拥有一个伴(暂且不去探讨对这个所谓的伴所真正扮演的角色的希望)。

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跟自己的初恋走入终生幸福(再一次,暂且撇除对幸福的不同诠释)。

我也曾经在青涩的时候,谈过恋爱,然后在还没有好好地看见自己怎么喜欢上另外一个人之前就失恋了。那时候为了自己的一个单纯而且以为简单的爱恋的落空,我来来回回地在记忆的边缘踱步舔伤口。

也许因为有过前车之鉴,后来的经历都看似大剌剌,但是内里却是小心翼翼的。

我在许多年以后回看,了解到也许因为我们在不同的阶段都有说不出来的情伤,所以我们在还没学会面对以前,选择了以逃避去处理。

认识峻睿之后,我也总是保留着一个供自己必要时躲起来的避难所。让我们在相处的过程中遇上问题的时候安慰自己:有什么事情都好,自己都不会没有退路。直到明白了厮守需要两人愿意一起筑造属于彼此共同维护的城堡,而不是挖一条供自己闪躲的遁道之后,我们才决定携手走入婚姻。

在我们的理解当中,彼此相处的基础,是决定双方会走到哪里的关键。当然我们不同的背景会使到我们在面对事情的时候有思想观点上的冲突,但那就是让我们真正体会互补的时候,学习聆听、体谅、及至包容他人与自己的价值分歧的机会。而我们也真切地明白:这正是磋磨的真正意义所在。

爱,是一种互通的交流。不自以为是,也不强人所难。

将心比心,谁要另外一个人来否定自己的存在价值,并被对方固执的自我统治;或者说,谁不能把自己的真我用在成就人生,而需要受到妥协的胁迫去得到认同?

婚姻是一个结合,只有人生观中不再是以自己为主,也不是完全以对方作中心而已,反而是拥有接纳两个人并肩共度扶持的态度、尊重爱护对方的心情,以及肯定双方和自己的思想,才能体会到:我们做到了单独一个人所不能做到的事情。

我们结婚,是为了让人生的这条道路,有一个真正能成为亦师亦友的伴侣,陪着彼此一起走。

摄于槟城沓田仔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