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着心底的那片净土

Share

Posted on 7/12/2010 05:26:00 下午 | 0 评论

我认识福庆的时候,剧团已经有六、七岁了。因为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秘书,我进而跟他有了不少的共事机会。所以彼此间的认识和了解,要从我们共同为剧团付出说起。

他是一个很认真的人。

在任的那段时间,我们一群执委总会在需要开会商讨剧团的事务时,聚集在他家楼下的店里。仅仅的一张办公桌,四周围坐着我们。每每一商量就到深夜的会议,不知道聚积了多少的笑声。他的正业工作很忙,但是他总有办法把自己奉献给每一个演出。也许就因为这样,多少年来都没有人想过去争讨他所担任的主席位置。大家都知道,再没有谁会比福庆更爱造心厂了。他对剧团的任劳任怨,大家都认同。

我还记得偶尔因为在他家开会遇到他的兄长时,他们都会说:“你们给他介绍女孩子一下嘛,他整天一直在搞戏剧,都几岁人了,拖也不拍,到什么时候才要结婚啊!”

在他身上,我同样看见一众剧场工作者、戏剧爱好者的体会:家里并不支持这种没有营养的活动(也不知道他们是用什么作为标准来断言没有营养。也许是没钱赚吧!),但是他依然用力地去为他当年还穿着校服时候的决定站台。

从剧团成立至今,快要20年过去了,每当重新看见他在剧场忙进忙出的时候,总会在他脸上看见最稚真的笑容。仿佛依然还在那少年时候的情怀里,为自己所喜欢的事情无怨无悔。

我走过10年的剧场生涯光景之后,因为察觉自己的理念跟剧团不同了,所以在3年前决定了离开。 最近因为参与演出而走回自己熟悉的地方,发现他的笑容还是一样时,我知道一件事实:那一块净土,是他的依归。而他就俨然一个父亲一样,把照顾这个地方的责任和快乐,放在自己的身上。

突然我仿佛看到一个画面:一个不知道前路会是怎样的爸爸,毅然把孩子背在身上,去踏上荆棘满途的道路。他心里只有一件事:不停地向前走。

摄于《三姐妹》,饰演大学教授Robert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