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精神

Share

Posted on 11/18/2011 02:48:00 下午 | 0 评论

成了舞蹈观摩会小插曲的成品舞获颁创作奖风波事件,竟然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今年看到全国华人舞蹈节的表格和条规章程,注明了非原创作品不得参予角逐部份特设奖项,心里是感到安慰的。毕竟除了把焦点锁在得奖上,认真在做事的大有人在。他们因为爱舞蹈所以认真学习并投入创作,凭着自己的实力在舞台上绽放光芒,值得去竞逐一个真正的肯定。

今年(中学组的)的参赛队伍数目锐减(往年大概有十多支,今年只有9支),据说部份不参加盛事的学校转到更大的舞台上去学习了。其是不管到哪里都好,都是本着一颗爱舞蹈的心,只要一心努力表现对舞蹈的热爱,而编、舞出感染人们的姿态,就是一种对艺术的坚持和投入。

昨天闲聊间才知道一些学校会过于在乎奖项,结果给了负责老师不少以得奖为主的压力。这让我想起去年那件创作奖风波,挑起了一些对立观点的不快。其中该队成员更透露出编导对学生灌输该作出怎样的反应。

成品舞无疑是一个观摩的好示范,这样能让学习过程有一个更具体的模仿对像,进而看见自己在用功练习之后的水平。然而,当走出平常的练功、甚至乎表演,走进了比赛圈子里的时候,这舞码就不适用了。因为这是人家的作品,断不可以把人家的屁股贴到自己脸上来。

所有的一级编导、舞蹈员都是经历一步一脚印走来的。

人生路(可以巧取但是)没得取巧。要得到认同就要能光明正大地抬头挺胸 - 不止是底子、功力是练出来的,就连作品也是凭自己的领悟和创意(还没说音乐部份的原创性),结合所有的方面而成的。

这是一种精神 - 彻彻底底地凭实力。

借下面一个非常值得认真分享的片段谨祝2011年的年度舞蹈盛世成功,当中包括了健康、积极和无限希望!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