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舞踏大师 Yukio Waguri 莅临大马

Share

Posted on 10/30/2012 06:05:00 下午 | 0 评论

        先从浅说舞踏开始 - 有别于(源自西方)强调优美肢体为表达媒介的舞蹈,舞踏是发源自日本大约五零年代的表演方式。那是一种往内寻找的舞蹈方式,尤其在当时候的日本经历了二战的大失败之后,土方巽 (生于1926,卒于1986)和大野一雄(生于1906,卒于2010)以日本人民当时候对战后那种断垣残壁景象的心理状态,合力发展出来的表演方式。它最明显的特色是将肢体扭曲、变形来达到原始自然的目的。

                       2. http://jackck4.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13.html)

        换句话说,舞踏的表演重心并不强调赏心悦目,反而是着重于你怎样突破视觉(尤其它看起来很丑陋)去到达内心。这并不代表它的特色是越丑越好,相反的,它很明显地把赏心悦目推到一个比较不寻常的程度上,让人的价值观必须像它独有的形象 - 赤裸裸的白,才能感受到它的震撼性。

        日前一舞踏大师得意弟子 Yuko Kawamoto(川本裕子) 应邀来马来西亚进行4天(槟城、吉隆坡各两天)的演出和工作坊时,我从彩排到演出,每一场都到。那时候,我连写了两篇观后感(按第一篇第二篇,内附照片)。我只能这么说,当你愿意摒除那“想要明白他在表达什么”的观念,并打开心让感动进来的时候,你就会体会到那种最直接的震撼。那种细致到甚至是手指关节上的表达,绝对有一种让你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惊艳。

        在 Yuko 的活动受到热烈反应之后,蔷薇舞踏舍的丽洙决定再带来另外一位舞踏男大师,也是川本裕子的老师,Yukio Waguri(和栗由纪夫),来进行另外一个工作坊。不过这一次,他不来槟城了,而选择只到首都,而且人限15名参加者。

(照片来源:http://www.pixelbread.hk/files/imagecache/main/images/ohno%20bologna%20foto%20lucia%20baldini%203955.jpg)

        先说说Yukio Waguri的来头吧!他本身师出舞踏创始人之一已故土方巽的直系弟子(意思是说,他学的很纯正)。这一点已经给人一口很大口的凉气了;其二,他今年60岁。一个60岁的老躯还(能)活跃于舞踏的表达,单这两点已经给人莫大的期待。

        话说回来,你需不需要有什么“特异功能”或者说什么“特别艺术细胞”还是什么“特别训练”才能明白和参与这些?

        老实说,你只需要一样东西,那就是对事情保持开放的态度。

        对于发掘自己内心这回事,它就是一种态度。对于看待自己的真实面,我们不能选择性地只看我们想看到的那一面而已。因为你着实不知道自己的内在爆发力到底有多大,所以不要在还没有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以前先断定自己一定不能/不行。毕竟这不是杂技般的体能磨炼,相反的它是渗入我们的灵魂纤维里去发现连我们自己也许都没看到的能量。

        你也许无法在当下就诠释得了这股力量究竟在你的体内发挥了什么影响,但是如果你假设一道深厚的内力,通过你的精神钻进肉体的每一个角落,甚至渗透了细胞的记忆体力去挑出你很可能因为从小受到压抑而无法释放出来的能量,那么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有些人终其一生都在钻研甚至努力去精修某一些事情。

        因为舞踏不是美不美的讨论,也不是懂不懂的挣扎,它是给你认识自己的一面镜子。这面镜子里有一位受过正统训练的老师,通过其多年的细腻带领你进入你最真实且让人感动的内心,把你不能用语言或文字去表达的那些感受,化作最动人的篇章。

        接受你不经修饰的一面,无需粗言脏话,也不必声泪俱下,只需要一面平白,你就能看得见。

        目前工作坊传来的消息是只剩下几个空位。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在那些知情者接到消息之后的第一时间把工作坊的有限空缺迅速填到快满的微小空隙里,能够让还没知情的你,在知道了这一个千里迢迢远道自日本的舞踏大师将莅临授课的消息之后,得以抓紧这难得的机会去尝试一个不可多得的体验。      

       明年一月的廿五-廿七日(周五-周日),从上午十时至傍晚六时,地点有待蔷薇舞踏舍的负责人丽洙小姐确定(地点没确定都快爆满了,那是什么状况啊)。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