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星屑のぴかる森 (译:星尘栖息的森林)

Share

Posted on 10/14/2012 11:44:00 下午 | 0 评论

        当我们投入于某事情的时候,我们的专注力就会凝聚成一个明确的方向。当我们整个人循着那个方向无惧地前往的时候,那相关的美妙事情也就因此而发生。美妙,是因为发生的事情,或顺着或逆着,都给了这个方向养份,所以一切都随之充满了感动。

        Martin坐在我的身边,我是坐进观众席之后不久才认识他的。他超过半百的年龄,让演出资讯纸上的小字刁难了,但却因此跟我开了话匣子。他认识penangpac的成员,因为他是这里的常客。

        我们闲聊,但是声量很小。在等待开场的同时,他自动地一边翻包包一边说:“让我先来把电话关上(翻找翻找),哦我应该是没带电话来”。我们继续闲聊。然后当他发现裕子在白幕旁出现时,即使全场的灯光依然没变,马上就自动肃静专心看。

        相较第一场演出,第二场的力量更集中了,而且一整个神情都依照每一个动作和能量转换给予了很大的感动。鵔睿在上了裕子的workshop之后,回来跟我说:“裕子告诉我们,对于butoh表演者而言,每一个动作都有它的内在解说。比如说这个,(*用脚板做出有点像蛇形的移动)你觉得我是怎样做出来的呢?我是根据用舌头循着牙齿的生长形状而做出来的”。

        想像看:你的日常生活里,这些不起眼的小细节,变成了你创作和表达的元素。如果好好地去芜存菁,你想看你能把看待生命的细心推到什么极限?甚至,你能给人的感动会有多大?我突然想起,佛教说的awareness - 觉知。

        这是一种活在当下的认真。

        我又再想起,to cultivate the ability to see and understand the true nature of things(*quote: 继兴师父)。

        暗灯之后,裕子进入影子的部份。移动灯的效果,比前一晚更理想(*谢谢坤坚)。因为它着重那双打从一开始就放在那白幕下的粉红色鞋子,虽然那个(因为灯光游走的距离宽而致使有种被寻找的)感觉是第一晚的比较明显强烈,但是后者却让情绪绷紧的效果使我不自觉的直起了背(*傻眼)。

        她跳上垂挂的白布圈,一动一动一停一停,就像在虚空中飘荡的灵魂。那游走的移动灯光,使得打在白布上的影子把焦点摄住了。然后,她有点恍惚的脚步,垂下了白布,用放慢平常穿鞋的速度(几乎三倍时间),非常清楚地把整个穿鞋的动作做完。接着的阑珊脚步配以错位的身影,让人仿佛就这么感觉到她记忆中无法消失的那一块:肢体残骸。一个回不过神的灵魂,在还没来得及搞清楚巨浪是怎么来的情形下被卷走。当重新冲回岸上时,已经面目全非,散落四处。老实说,那种画面,真的很骇人。

       白幕掉落的那一刻,灯光同时关上 - 就像灾难铺天盖地地把这个世界变成了黑暗。

       紧接的就是来自四方的灯光不停地交替闪耀,配以急促的音响,裕子穿着褴褛冲了出来。她那只如同不是自己的手,紧紧地贴在她脸上,而另外一只手则极力地尝试把那只怪手离开自己的脸。好不容易甩开了,它又重新贴上了脸(*像极了八爪鱼的吸盘)。裕子再度用各种方法把手推开。这种感觉就像我们很想挥掉的梦魇,在我们很用力地想离开它时,它总会追着让我们再度被恐惧占据。它是一团无形的能量,让我们很容易在不经意的情况下,重新温习它,然后一遍又一遍地被其左右着。后来,当她终于摆脱了那扰人的可怕时,却也发现自己像被掏空的躯壳,自由落体地倒下,只剩下仅仅的心跳声。然后,那心跳声也没了...

        裕子就像一具没了生命的躯体,完全没有力气地任由被推滚。

        然而慢慢地,有一股力量攒进了身体。也不晓得是来自心里,还是脑袋,就千方百计并吃力地把身体推了起来。她安静地躺着,就像没有云的黑夜,躺在宽阔的山顶草地,仰望天上的繁星,然后一步一步地去在走那闪烁的希望上。振作,需要时间需要勇气。也许人在经历了巨大的创伤之后会失去方向,但只要还一息尚存就应该激起斗志(*这个精神真的很朝阳的感觉)。伤痛就像一湖水,它有涟漪(会不断漫开)也有倒影(会不断反映提醒),但是如果愿意振作,它也是推动。所以,当她决定站起来时,她轻轻地用脚挑动了水面 - 洗去过去,让曾经的悲伤变淡。转过身,让影子落在身后,并勇敢地跟它起舞。即便它会萦绕在自己耳边(*就是这个时候,我想起了想念的爸爸。正正像在这个在自己耳边萦绕的感觉,所以眼泪就滚下来了)...

        最后,裕子换上了一件有帽子的简便白色上衣。她这时把微笑戴在脸上,随着轻盈的感觉,像翩翩起舞的蝴蝶,踏上积极的脚步,为一整个路程写下了美丽而充满祝福的新扉页。

        是的,我们没有办法阻止灾难,也不能改变悲伤的行程。但是就像生命的运转,我们能做的是好好的加油,让心里没有遗憾。

        散场的时候,大家用力鼓掌。我身旁的Martin告诉我:"我能理解为什么你回来重看。她的能量实在惊人"。我很满足地微笑回答:“是的”。

        表演结束之后,我们跟裕子和丽洙用宵夜。个子小小的她,跳舞踏已经21年了。闲聊之间,我了解到她的各种人生经验,丰富了她的灵魂,进而成为了表演中动人的能源。

        我感谢这一场充满着感动和鼓舞力量的表演,更感谢秀玲让我认识这么棒的人。

        就像宵夜结束前愫姗托丽洙跟裕子说的:“帮我告诉她,看了她的演出,我的心像被洗净了的感觉”。

        艺术很个人,艺术不必被解释。

        艺术最动人的地方是:它让生命很美。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