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尾发展蓝图

Share

Posted on 10/22/2012 03:37:00 下午 | 0 评论


        一个4.5依格的地大概有多大?它大约是18,210平方米,或者196,020平方尺。更具体一点,如果以一间700平方尺的公寓来算,它大约是280间左右。熟悉槟城乔治市的人,这一块地正座落在现今成了停车场的前社尾万山以及其周边,包括了那一列现在已经荒置的战前古屋,以及比邻头条路的PDC露天停车场。

        当州政府在光大3楼展示这个发展蓝图以收集民意的时候,我到了现场去了解情况,看到了电脑绘图的设计。

        我赞同首长的对于这个地方的重视。因为作为州政府,州内的资源都应该好好地被规划,更重要的是计划是以该地区的发展性和远瞻性为中心。这一点,我清楚地看见,州政府效仿新加坡政策的效率,把建设和发展的长线效应作为主要考量。该地的发展宗旨包括了将现有的地点,简单一点的讲,打造成缩小版的新加坡河口 - 有 esplanade(艺术中心)、有水道旁的餐厅、还有供游客消费的商业。

        虽然槟城表演艺术中心在去年11月已经在槟城登陆,但是碍于地点在市中心以外,加上空间和座位的有限,对于大型演出还是有不足之处(不过中小型的演出还是非常理想的,所以请接洽他们以了解更多,因为毕竟不是所有演出都一定是大型的)。因此如果计划成功,最开心的是槟城将从此拥有第一座具有规模的艺术中心。这一点对槟城的艺术和表演艺术爱好者来说,绝对是在国阵在位这么久就望穿秋水这么多年以来最大的雀跃。因为这意味着槟城不仅可以拥有可让表演团体来做文化交流的空间,还能因此而提升艺术水准(果然民联政府比较有气质啊)。

        但是我却担心一点:停车位会足够吗?因为它的位置就在现在的临时露天停车场上。加上碍于世遗的条件,举凡列为世遗的地点都不能太高的新建筑,所以那里是不适合增建多层停车场。如果说把这个地方打造成一座艺术中心,那一旦到周末就如魔鬼张牙舞爪的交通瘫痪会不会把这个地方直接打入地狱?

        为此我的心情是五味杂陈的,因为我虽然高兴槟城在文化艺术部份的大跃进,但却担心这是一个不进反退的决定 - 一个好好的世遗面貌,被一个长得突出又没有实际效应的新客破坏掉。

        如果以现有的地址来看,其实最安全的是把整个地方先翻成绿肺,然后把艺术带进大自然之中。换句话说,水道先复修好,把周遭弄干净,然后植入整齐的数目。旁边的战前古屋当然要修复,把他们变成咖啡座、艺术廊,最先带进到来的游客外汇。别把这个钱让外国人先赚了给本地人苦头(那些比如二条路被澳洲人以200万买了用1千200万卖给新加坡人的事情真的很难堪啊)。至于现有的露天停车场,还是好好的修整一下等前面的部份受到青睐了才决定是不是建成那种2-3层楼高的分割套房式住家(如欧美城中高价地段的小公寓)。这样更可以把咱的世遗发挥得更有气质、更大方不是吗?

        不是动辄就大肆发展才能带动经济的,因为不当的发展就是破坏发展的最主要祸根(这一点国阵就是典范)。

         那大型艺术中心怎么办?再找地方吧(虽然我也难过)!

(照片来源:http://anilnetto.com/wp-content/uploads/2012/08/Penang-heritage-square-470x367.jpg)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