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承转合》的感动

Share

Posted on 12/20/2010 04:06:00 下午 | 0 评论

       当峻睿答应玉珠为日新独中编舞,参加今年全槟华校校际舞蹈观摩会以及全国华校校际舞蹈观摩会时,我很开心表演艺术依然欢迎我流连忘返。因为它总是给我一片空旷,让我可以快乐地为它付出。

        在我认识峻睿之前,已经对现代舞有浓厚的兴趣。总觉得它让肢体在它的表现方式底下,变得丰富而有意思。但是因为我没有舞蹈底子,加上柔软度并非我的那一办,所以我一直都以观众的身份去欣赏而已。

       在峻睿接受玉珠的邀约之前曾告诉我,他有两支音乐一直都没有机会用来排舞。既然机会来了就派上用场吧!我笑了一下:赫赫,这群舞者有得好受了。

       那不是我第一次踏足日新独中的舞蹈室,因为我曾经去那里给过表演课,跟同学们分享在舞台上表演的基本要求及认知。

       但那一天我显得非常兴奋。

       因为我可以更贴近一支现代舞的形成过程,而且是跟一群小朋友相处。

       呵,我喜欢叫学生小朋友,因为这对我而言显得异常亲切。

       扭开门把,一堆眼神朝我们看过来。随即就是一阵异口同声的“峻睿老师,Doris姐姐”。

       一群小朋友之中,我很快的就认出了几个熟悉的面孔。但是我很不好意思地跟他们说:“我认得你们几个,但是不记得名字了”,换来他们的一阵笑声。

       那是我们给彼此的见面礼。

       我记得的,有因为曾经南下首都时同房的“姐姐妹妹”;有因为给课而总是在电话中爱笑的女孩;有来到给课时发现两个像大姐姐,但是分别扮演黑脸白脸在负责照 顾秩序的头头;有看到我时总是腼腆地笑笑轻声称呼后便跳开去的羞涩;还有总会用甜甜的笑脸和黑溜溜的眼神看我的眼睛。

      我的身份很简单:在峻睿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我循他的要求,播放所需要的音乐,以及有时候遇上他要调上课的动作时帮忙分担工作。

      就因为我没太忙,所以总有机会安静地在一旁观察。因为相处的时间长,我渐渐发现她们的特质,并在来回大山脚槟城的途中,跟峻睿商量及分享看法。

      这一路下来,我的感觉自己就像在看着自己的小孩,有责任和使命感去把自己所懂的正确思想传授给她们,让她们可以更正面地走成长的路。同时,我在这群孩子的 清澄眼里,除了他们单纯的快乐,以及所能给予配合的调教方式来为她们作准备的感觉,看见了她们从陌生到熟悉的信任,然后进一步发展成感情。

      舞蹈一个星期接着一个星期地衔接,慢慢地看到了动作的连贯,而我也因为聆听及留意峻睿的编舞构思、动作和对型,组织画面所表达给我的讯息,进而有了“起承转合”这个题目。

      按照原本的解释,“起承转合”泛指文章的做法,也比喻固定呆板的形式。

      但是,放在生活里就不一样了。

      生活本来就有一个开端,然后有了成长,接着面对挑战和困难,最后才到达圆满。

      所以我觉得它贴切地表达了舞蹈的讯息。

      也表达了我们的讯息。

      峻睿看了我的题目和简介,就答应了呈交上去给主办当局。

      我无法用现代舞的方式表达,所以我磨炼自己的文笔,去把感受具体化。

      面对一群年龄不一,舞蹈资历参差不齐,对于用肢体表达思维和感受并不熟悉的孩子,我们只有一个想法:既来之,则安之。有问题就有解决方法,只要看到了问题,就去设法。

      峻睿由浅入深的教导方式,强调上课是演出的主要根基,以及尝试以不同角度切入使学习更能渗入她们的身体,并让这群对现代舞陌生的孩子们,找到了一个集合点 – 成为全槟甚至全国基本功最强的队伍。

      从作为老师的有教无类,到寻找因类施教的方案, 几个月的时间,我承认:学习到的东西比教导的东西更多。

      孩子们的能量,绝对是成年人所不及的,所以我一直都很喜欢在这里面享受它的真。

      原先因为得应付统考而不加入但来上课之后改变主意成为一员,可是因为太用力挑战自己的极限而受伤不得不退出参与的大姐毓菁;跳毕全槟场因为工作而没跟大伙 儿进入全国的二姐毓莹;平常排练总是睡眼惺忪地来,练习时总是很快乐很自然地因为肢体延伸得很好看而吸引我的眼光,在彩排那天竟然觉得自己做不好而湿了眼 眶的伟意;在排练的过程中会因为达不到理想而生气掉泪的柔炜;总是笑盈盈地跟大家说“加油,我爱你们”又很用心去要求自己更好的乐宜;因为做不到峻睿编排 的动作而烦躁及生闷气的刁刁;一直一直都很称职地去完成峻睿要求的思茵;喜欢找机会撒娇但脚痛还依然不失认真练习的彦霖;拥有芭蕾舞底子的楷廷及熠智;眼 睛小小但是很努力的沛恩;还有从一开始的迷迷糊糊到看到自己的表演都有进步的施茗、婉瑜、佩銮、日佳、子瞳、晓婷、可盈和芊伊。

      相较峻睿,我没有什么关于舞蹈的东西可以教他们。但我跟自己说:“我可以给你们鼓励和爱,教你们在舞台上跳舞以外,在观众眼里放大自己,以及怎样用态度去面对事情”。所以有时候我会严肃地要求和教训,其他时候则给予开导和叮咛。

      我和峻睿都希望孩子们可以健康、快乐、积极及坚强地成长。所以即便我们没有喊骂,他们也能够推动自己去消化理解,学习的真正意义。

      可以看着大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长大,让我感动了很久。而这相处的过程,更使我珍惜你们给我的情谊。

      起承转合也许没有很理想地得到了你们想要的结果,但是那正说明了要成为全国最强基本功的学校,需要大家不断地下苦功,一点一点练,一天一天累积。我们希望 在快乐地跳舞的灵魂深处,可以有一个快乐的支撑点,用实力去堆砌基础,用心去编织舞步,让这所有的快乐结合成感动所有人的元素。

        二零一零年结束以前,我写下了19个小朋友给我的 - 起承转合。

        谢谢小朋友们给了我一个这么快乐的故事。

        我爱你们。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