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天地,正气长存

Share

Posted on 12/09/2010 03:29:00 下午 | 0 评论

爸爸去世后,停灵期间来了很多人。他们向爸爸致最后的敬意之后,总会留下来坐坐。席间,不少人在谈论爸爸生前捍卫了好多年的事情 - 槟城中华总商会永久会员的会籍。很多人都说:“他忙了一大圈,最终还是没改变什么。然而他付上了这么多时间、精神、心血,多不值得”。

老实说,对于他的坚持,我也有给予反应过。我不断告诉他,即使争取回来了,也不能换作什么。可付出的健康代价,却远远地比那更珍贵。

他没有回答。

我知道,他有一个坚持,那就是原则。为自己所信任的价值而奋斗,不是为了结果,也非因为利益,甚至可能赔大了。但那是一个存在的印证,为生命留下一个鲜明而且实在的刻痕,清清楚楚地把形象嵌入人的心坎中。

这脾气,很古代,但值得骄傲。尤其在现实主义充斥的年代,大家考量的不外是利益和好处, 断不会愿意做那些吃力不讨好的差事。

我故然认同那份情操,只是我更心疼爸爸他生病的身躯,却要载负这么一个大包袱。

我不能为他的人生观与原则冠上任何评价,也不想站在一个主观角度去看待这其中所可能牵涉到的不同层面。对于他的行为,也许实质上无法带出任何有说服力的结果,也不能为这些日子以来所付出的功夫有什么正面的改变。但是本质上他很清楚地表明了一个立场:我们做事情不能看利益而做,因为很多事情是不能用利益作衡量基础的。

我突然就想起,Mother Teressa 曾经这么说过:"我们并不能做什么大事情,我们只能够用大爱去把小事情做好" (We can't do great things, we can only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


值不值得,只有懂他的人知道。而他也着实不需要任何人来认为值得,才去做这件事。事实上,愿意为坚持和信念以及原则站台的人,太少了。麻雀焉知鸿鹄之志?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只需要为自己的那一块负责就好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