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领悟

Share

Posted on 9/12/2010 10:13:00 上午 | 0 评论

饕客对美食的觊觎,从眼神中就可以看得出那贪婪。我在等待进入洗手间时,看着墙上挂着的辉煌骄傲。那来自香港的食神津津有味地啃着鱼骨上的残骸,吮着美味的连拍,还有许多明星一起合照的成绩,我安静地聆听这源自东马的河鱼述说它们的故事。

因为购买力的提升,大家都争相寻找更刺激的满足。我在佳肴被端上来之前,听见舅舅说:“待会儿要用心地吃鱼,因为单单它就价值一千马币”。老实说,那时侯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山珍海味又有新花样了”。

这仿佛金衫玉褛已经是不出奇的豪华,要另外一种不普遍的名堂才能显现出与众不同和超然。

端上来,看见只有四分之一只鱼。这么说,一条鱼就得四千马币。小心翼翼地夹起一小块进碟子,然后再小口品尝。我跟自己说,好好地体会这价值不菲的经验。 我让鱼肉从舌尖慢慢地走遍所有味蕾,在进入食道时,一阵腥味涌上了鼻腔。然后在我还没来得及思考之前,我听见隔壁桌的长辈们纷纷地说那鱼儿没蒸熟。我翻翻自己碟子里的白肉身,也许我拿得小块,而且从外切,所以我的那一块是熟的。我夹一小口给坐我旁边的表妹,因为不想让用心给我们品尝好料的舅舅听见了难过而低声地说:“这肉质粗粗干干的口感,比不上鳕鱼的幼滑”。

老实说是不应该拿河鱼与海鱼比较,但是这桌上躺着的,却要比什么都更昂贵,就叫我不明白。我重新翻查脑海中的记忆,有个似曾相识的感觉涌上来。印象中我吃过这种鱼,是来自东马的朋友带过来的,只是体积没这个大。

舌头是最坦白的,因为好不好吃的东西本来就跟价钱没有关系。我看着大家谈笑风生,顿时觉得:也许它的价值正才发生 - 促进彼此的滔滔不绝,在联系着情谊。


有时间看下这个:河鱼之王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