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胸的宽度

Share

Posted on 9/11/2010 09:52:00 上午 | 2 评论

我记得前些年,当我清楚地面对了我内心深处最赤裸裸的感受之后,我决定了皈依佛教。那是一种对生命和人生的认知上,一个方向的抉择。虽然我决定了选择学习内省的思想作为基础,但我并没有因此而离弃我成长中所被熏陶的道教背景。

对我而言,那是一个扩展我自身视野以及容纳不同见解来进一步提升思维的结合。

我觉得,那是给我“用道教的理解学习佛教,用佛教的心情思考道教”的机会。

那听起来好像很不三不四,既不全然道教,又没有纯佛教。然而,深一层去想,那意味着用一个更宽容的心去看待不同,以更成熟的态度去面对自己所不懂的事情,从而让自己可以学习也体谅回异中所包涵的意义。只要我本身不是为了左右逢源,更不是以八面求圆的心态在奉承各方好处就行了。

那为什么我要选择这么一个“中间地带”呢?因为我察觉: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各一半,需要我们用接纳的态度去建立互补,才能达到和谐。这种结合,容许更全面的景观产生于其中,而因此点亮心灯。


真正的美,来自宽容。

2 评论:

向希 说...

佛教是宽容的,所以我们归依了佛,相信佛,还是依然尊敬原本存在世间许久,父母供奉的道教。

Doris 说...

尊重和信仰是两回事,本来就不应该混为一谈。
我依然拜拜,也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思维基础调整了而已。
呵呵,简单地在生活里面告诉自己努力做到内戒与外戒。
那是对于自身的一个原始要求。

谢谢向希的到来留言。^_^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