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坚持站稳了脚

Share

Posted on 6/26/2010 07:57:00 下午 | 0 评论

高二那年,我在学校课外活动的选择上,作了一个突破性的决定。学姐们在礼堂办着课外活动会员招徕,我的血液里面有一股小声音说:“你喜欢摄影但没有相机的遗憾,在这里或许找得到希望”。结果,我加入了摄影协会,因而认识了这位我上一篇末端说的学姐 - 黄丽珍。也不晓得怎的,我们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刚认识就滔滔不绝,勾肩搭背的。可惜的是,我到了摄影组的一、二次集会之后,我就钻回了泳池 - 原因是即使摄影组有相机,但是数目很少会员很多,除了认识机器时候远瞻,根本没有机会到手近看。相较游泳协会,谁都可以跳进偌大的清澈之中畅游,我决定把冻结画面的这个心愿收了起来。

从此我跟学姐就甚少再有交集,直到我跟峻睿在一起之后,得知他也认识学姐,才在她念大学的其中一年放假回家时,重新再见。呵,那种感觉,真的有点不真实。感觉“怎么兜了那么大一圈,竟然还能再跟学姐见面,而且还要是男朋友也熟得不得了的”。

她大学毕业以后,由于签证的问题手续繁缛太折腾,所以决定回国。重新见面,也许不见的时间长,加上当初也没真的建下稳固的交情和了解,终究还是没有很多的走动,直到这次的《三姐妹》,我们终于因为一起排戏而有了真正的坐下来说话和聊天的机会。

她跟我说,她23启身去台湾,十年后才回来。在台湾的日子,家里没有给她到了台湾之后的学费生活费,所以一切都要自供自足。除了上学和繁重的功课,一天要做两份工。念5年,曾经就因为睡眠不足而进医院足足2个星期。我问她:“家里知道这件事么?”她小小声跟我说:“当然不知道啊!知道了那还得了?你知道吗,那种在戏里面才看到的吐血,是真的会发生的咧!”她接着说:“我看到手心里那个红红的东西时心里在想:这样下去我会死掉吧!”

现在说起来的时候,倒是可以这么轻描淡写。但是当时候人在异乡举目无亲,而且病倒在床榻上的那种孤单、寂寞和难过,我想是这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的事情呗!

我很用心在听,不单单只是故事,更是一个心路历程所铺排出来的感动。

为什么一个人会有这样的勇气?为什么一个人会注视着彷徨和迷茫,然后却在眼神里露出笃定的光芒?在这些追逐的过程中,究竟有多少眼泪和怯弱在午夜梦回的时候浮现在自己的心坎里,充斥了整个想家的脑袋,然后被认真看待以及坚持信念重新安顿,继续到抵达目标为止?


这就是我学姐黄丽珍; 摄于《CELEBRATION》,饰演餐厅女部长一角

跟现实互瞪的勇气,是一种近乎不可能被打败的力量。那是一种回应自己的灵魂,用“豁出去了”的态度来公布“我对我的人生义无反顾”的虔诚。那十年的日子,刻画下了她往后的日子里,都有了“认真的人最美”的深度。

我总觉得:每一个人会走到哪里,都有他一定的原因。最关键性的不是他走了什么路,而是他怎么走那条路。我们在温习着剧本,磨研着角色的时候,她抱着我的肩膀笑着跟愫珊说:“我们俩的感觉很像,就像姐妹的那种”。我回应道:“是啊,除了身高还有整体气质以外,我们从中学刚认识就滔滔不绝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个学姐,也许外表上老是嘻嘻哈哈的,但是我打从心底感受到并钦佩着这么一个认真又有趣的灵魂,并且在相处的时间里,好好地细细体会她所带给我的启发 - 坚毅,来自于贯彻自己的决定。

也许《三姐妹》里面,学姐所饰演的角色并不是最最最讨好的(当然啦,她演那个心境演技转变最大的Natasha咧,人家会讨厌对她嗤之以鼻的不屑咧好不好),但是她努力赋予角色一个属于自己的生命力的能量,让我超欣赏和感动的。

学姐,真高兴阔别多年后的重逢,而且还有机会跟你同台!抱一下啦!!


剧目:《三姐妹》
原著:Anton Chekhov (1860-1904)
日期:2010年7月 9日(星期五)
7月10日(星期六)
7月11日 (星期日)
时间:7月 9日- 8.30pm
7月10日- 2.30pm; 8.30pm
7月11日- 8.30pm
地点:槟城 Sungai Pinang P. Ramlee剧场













后记:对于剧场,很多人都有不可切割的情意结在。明天我会跟大家说一个自始至终都维持着这么一个不变情怀的故事...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