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张脸孔都会让我沉思

Share

Posted on 6/18/2010 05:14:00 下午 | 0 评论

我是家族里这一辈的老大。小时候自然是大家群中年纪最小的那一个,但是随着姑姑叔叔舅舅阿姨们陆陆续续有了自己的小孩之后,我就发现:即使到今天还有在襁褓中的小孩依然是叫我表姐的,而我们的岁数距离,是双位数而且是(差距最大的那个整整有)跟我的年纪一样。

就因为这样,我看着这些表弟妹的时候,会不期然地就接着看看他们的父母。而这中间的思绪很自然地把我牵引回到我只有丫头那么大,整个大家群中的小霸王的回忆里。

是的,回忆固然每每在闲话家常,尤其过年过节遇见好久不见,甚至早已变得生疏的亲戚时,成为唯一可以用来缓和缺乏温度的空气,以及让大家重新孰络的桥段。但是随着年代的久远,而且那些小朋友们一个个长得高高大大的时候,有一种很难形容的戚然静悄悄地就涌上了心头 - 他们长大的背后,就是一个个华发斑斑的父母。就像我自己的爸妈,曾几何时魁梧地站在面前充当孩子的保护墙,如今都勾着我们的手,就连拍照的时候,都要提醒自己别颔背才不会看起来尽显老态。

人如果不是遇上什么意外而早逝,上了年纪自然就会陆续受到病痛的困扰而不按照年龄顺序先后离开。那些生老病死的说法虽然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自然定律,然而看见这些亭亭玉立以及玉树临风的成长,感情就突然多愁善感了起来。

我也知道哪天我自己也会走到那个时候,只是站在这个中间点上,一边是挺胸直背的英姿,别过头就看见萧萧倦容,我就不期然地沉了下来。不是为我站在两者中的尴尬或者唏嘘着生命,而是看着这一切,它背后的故事都那么地让人动容。

想想也只有卡在中间的人,才有机会去体会那个新旧交替,仿佛传递着接力棒的一场赛跑。只不过先跑到终点的不见得是大家努力竞争的结果。

此刻,我突然想把家里连同亲戚上上下下的所有成员找来拍一张大家都用力把心情留下来的大合照...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