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 帕夫洛维奇. 契訶夫

Share

Posted on 6/23/2010 03:19:00 下午 | 0 评论

排练一个礼拜,开始走进了剧本。

嘿啊,我知道啊,我慢热嘛,况且人家是最后一个才加入的,摸不清大家的进度都走到哪里了,所以总有不安而无法安定下来。

不过现在一切都ok了。

对于这个故事,就是有那种因为现实被活生生宰割成4幕,浓缩成了一落一落的沉重。所以这100年的老酿让人有种醇到会怕的感觉。

理想中的画面总是美美的,所以才会被冠以“天真”这个说法。有些人花了很短的时间,就从梦中醒来走进现实,然后佝偻地生活下去;其他人则在啧啧不平的心理不平衡下,来回于两个地方之间。

说实在话,从每一个人的眼里,都看得见希望得到更多。藉由拥有更多的更多,来使到贪婪可以很正式地取代自我被矮化的不忿。只是我们从来不知道,更多更多的后面跟着一个黑洞,伺机把所有连同自己一并吞噬掉。

4幕剧,要把感觉、思想、节奏都掌握在恰到好处之中,当然不容易啊!所以我们都很努力。很坦白地说,这是我排演戏剧有史以来最有概况、最有方向的一次。也许是因为年龄的关系,加上契可夫(1860-1904)实在太厉害地把描写剖得这么细腻,很多思维都径自停下来反嚼而让我尝到更浓的滋味,也因而感觉到每一个角色都几乎要从剧本里跳了出来。

《三姐妹》就像你我他,和身边的人像是擦肩,却又留下了无法泯灭的疤痕地生活着。未来会走到哪里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一个世纪以前所形容的生活和爱情,到今天,换了衣裳、背景之后,还在持续上演着。

14个演员,用凝聚起来的力量,请你在7月9、10、11日莅临赐教!

请啊!!




安东·帕夫洛维奇·契訶夫俄文Антон Павлович Чехов),1860年1 月17日1904年7 月15日俄羅斯的世界短篇小说巨匠,其剧作也对二十世纪戏剧产生了很大影响。他坚持批判現實主義传统,注重描写俄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塑造具有典型性格的小人物,藉此忠實反映出當時俄國社會現況。 他的作品的两大特征是对丑恶现象的辛辣的讽刺与对贫苦人民的深切的同情。

契诃夫于1860年1月29日(当时俄国仍使用儒略历,为1月17日)誕生於亞速海濱的塔甘羅格城,在家里活下来的六个子女里排行第三。他的父親Pavel Chekhov是个杂货商人,对正教十分虔诚甚至于狂热。契诃夫则天生喜欢喜剧和表演。1875年契诃夫的父親面临破产,逃往莫斯科避债,契诃夫靠擔任家庭教師、賣家里的物品和在仓库工作等方式于1879年完成高中學業,前往莫斯科和家人团聚。 在这里他获得了奖学金得以进入莫斯科州立大学学习医学。

1886年左右,契诃夫在照顾病人时染上了肺结核。1887年由于过度劳累和健康不佳,契诃夫前往东乌克兰旅行。旅行归 来后,他写了比较长的短篇小说《草原》(«Степь»),1888 年发表在严肃文学杂志《北方导报》(«Северный вестник») 上。这部作品颇得好评,是他作品成熟的标志。
1890年4月到12月,契诃夫到政治犯人流放地庫頁島考察後,深有感触。于1892年发表出表現重大社會課題的作品《第六病室》(«Палата № 6»), 作品猛烈抨擊沙皇專制暴政,反对对人民群众精神的摧残,作品语言无华,气氛压抑,但是思想深刻。契诃夫一直坚持小说创作。1898年他 发表了《姚内奇》(«Ионыч»)与《套中人》(«Человек в футляре»)。对社会上的庸俗现象和僵化的思想进行批判。这些作品体现了契诃夫小说的特色:不追求情节的吸引人,注重人物性格 的塑造,让人物的不同性格形成冲突与矛盾,进而反映社会现实。这使得他的短篇小说可以给予读者以思考和长期的深刻印象。在具体描写上,他认为:“越是严 密,越是紧凑,就越富有表现力,就越鲜明。”托尔斯泰因此非常推崇契诃夫,说他就像印象派画家,看似无意义的一笔,却 出现了无法取代的艺术效果。高尔基也曾说“俄罗斯的语体文是契诃夫同普希金屠格涅夫一道创立的,他们都是‘不可企及’的。”
1891年后,契诃夫將重心轉向戲劇創作,1896年剧本《海鷗》(«Чайка») 在莫斯科藝術劇院上演获得空前成功。之后《凡尼亞舅舅》(«Дядя Ваня»)于1899年、《三姊妹》(«Три сестры»)于1901年、《櫻桃園》(«Вишневый сад») 于1904年分别上演,奠定了他在戲劇史上的聲譽。这些话剧的导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也逐渐创立了自己的表演体系。
1898年契诃夫与苏沃林前往西欧旅行,支持法国作家左拉德雷福斯案件里的正义行动,并因此疏远同苏沃林的关系。回国后因病情恶化移居雅尔塔,在这里他常与托尔斯泰、高尔基、布宁库普林等人互相交流。1902年沙皇当局取消高尔基的科学院名誉院士资格的决定,契诃夫和柯罗连科发表声明一起放弃在1900年获得的科学院名誉院士称号。他曾经想与高尔基一同来 中国,但是因健康原因只得作罢。1904年7月15日,因為肺病惡化病逝於德國巴登维勒,享年44歲。遗体运回俄国安葬。

资料来源:Wikipedia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