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

Share

Posted on 3/20/2010 01:45:00 下午 | 0 评论


也许这世上有一种说不来的机缘巧合,把许许多多的看似不相干都牵连在一起。又或许这所有的种种一切,纯粹是我们脑袋的一种思维模式,把零碎的东西凑在一起,然后贯穿成一个所以然。

我是相信着因果的。

所以我相信,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原因存在 - 为什么发生、如何发生、什么时候发生等等。

我也相信着意念的。

所以我相信,事情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我们在浩瀚的宇宙当中,发出的讯息被收悉而得到回应。

10年前就在马来西亚轰动一时的《释迦牟尼佛传》歌剧,今天终于来到了这个小岛。10年间有什么不同?对我来说,差异极大。至少,十年前我想我不会这么在意“体谅与包容”这回事(以为纵容跟包容是一样的),而且那时候我的主观性正嚣张地驾驭着我(以为冷漠就是客观)。

在演出莅临之前,我就跟自己说:“要去看”。只是在买到票之前,听见“大部份的票都售罄了,剩下都是贵票”时不免心就沉了一下:没缘份么?然而在演出的前一天,朋友来电说:“慈善首映,我有入场券,你要不要看?我送你。”

我当是满怀感恩和激动地接受了这份礼,去目睹这部公演到世界多处去的歌剧。

好不好看,看个人。站在剧场爱好者的立场,我个人觉得不好看。但是对于能有机会走进这里面,让我安静地思考更甚于纯粹在看演出的心情,我觉得那是一个很好很好的机会。

享受享受的心情,思考思考的过程,反嚼反嚼的意义。

这一个具体的感受,只有真正去体会的人才能明白。

所有都从思想开始。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