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终止

Share

Posted on 3/03/2010 11:02:00 上午 | 0 评论

10年前我祖母去世的时候,我在守灵期间几乎不吃不喝不睡,完全以沉默去面对内心的撕痛,直到葬礼那天出殡的时候,我的悲伤才终于决堤。

那时候我还不懂,原来这一个结束正是所有悲戚的句点。

后来皈依了佛教,学习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这生命的轮转,在两年前正迈入鼠年,传来了沈殿霞、圣严法师去世的消息的时候,我的反应是:鼠年是一个好年。

它,终结了难,反映着苦的结束。

有什么比脱离苦海更值得欣慰?看生病的人不止因为自己的身体的日渐败坏而充满无力感,生病的人身旁还有一堆人忙成一团。他们为了生病的人担心、忧虑、同时不断地要自己为生离死别做心理准备,就概叹生命的降临与完结,都是让人不能自己的过程。

纵然我们都知道这一天是随时的事情,不管是因为年迈、生病或者意外,我们都不能幸免,但是当死亡找上门的时候,情绪还是会因为感情澎湃而纠结,所有的伤感填满了胸腔。

上个周末,听闻朋友的干爹因为年老以及癌症的折腾而终于离开。昨天又知悉朋友的爸爸经受糖尿病的折磨一段时间之后去世了。她幽幽地发来这么一则短讯:我的爸爸在2010年3月2日下午3.55分,停止了这70年来的心跳...谢谢你们的关心和祝福,爸爸的遗体,将在3月4日火化。我们会坚强的陪爸爸走完最后一程...

2008年是个好年,2010年也是。

苦难可以果断,伤感得以圆满,把活过的日子锁进记忆的匣子,让一切随着画面的终结而更干脆。

圣严法师说:


无事忙中老,空中有哭笑,本来没有我,生死皆可抛。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