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金帆奖参后感

Share

Posted on 10/05/2011 01:39:00 下午 | 0 评论


那一晚,所有的心血都在舞台上炫耀着:高科技的舞台、远自中国的知名主持人杨澜女士、来自本地电视台的知名主播叶剑峰先生,以及全马首度出现的水晶水鼓等等。

当然,少不了政治人物在致词上的较劲。

但是都比不上90高龄的黄兆壎老先生在上台领取终生成就奖时候,颤抖的双手,握住麦克风说一句:“我从一个记者,慢慢爬到总编辑”那么震撼。


那是一个很感动的片刻。

想想一个媒体人的坚持,究竟需要多少勇气和热诚,才能拥有这样回头看过去的源远感慨?

坐在控制台遥望绚烂,我在心底想:多少人会去花那几分钟思考关于“成就事情的过程与投入”?

太多时候,人们都太忙碌在追逐,也太疲于奔命地去追究固执。尤其当在情绪上的决堤时,更是在还没来得及整理思维的情况下,就透过蛮而有力的各种方式,去狂烧所有的相关和受牵连。然后,再在一众声浪中,卷走所有的青红皂白。

从接到工作,到推上完成品的三个星期当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这个社会,真的很缺乏温度。因为体谅给了煽动、理所当然给了默默耕耘、毫不留情给了反感。

仿佛我们再也不在乎过程,也不在乎真相,更不在乎用一个全面而中肯的态度,去剖析事情、了解状况,然后再做出批判。

我们只知道:所有显现在眼前的,不是黑就是白。


杨澜女士在席上说了一句话:我们生活在这个咨询爆炸且多元化的时代,就像是处在一个黑暗隧道。能带领我们走出黑暗的,就是尽头的光,而那,就是对真相的坚持。

我是参与工作的一个小声音,当然不足以有什么重量。但是想一想:哪些事情,不都是由很多小不起眼所堆砌成的?



少了哪一份子都好,都要有缺陷和遗憾。

拿钱做事,就得有挨轰的勇气。偏重了“拿人手短”的气势,倒忘了基本的尊重是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可或缺的原则。

当然,做什么事情都有成长空间。

担待的稳重度、包容的器度、认清各造的贡献与重要性,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承受力是一个现实的层面,对于合理的事情能谦受,不合理的对待能宽容,这样或许就能腾出一个圆满。

客观很重要。纵然拥有再多的情绪,都必须在落笔之前抽离出来,才能把事实还原 - 只说事情,不谈感情。

我在颁奖典礼结束后的数日,写下这段心声。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