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传说》

Share

Posted on 10/08/2011 03:21:00 上午 | 0 评论



民间传说,总是汇集了很多精彩。(或许)因为现实生活的滋味匮乏,所以作家会寄托虚构的故事,来慰籍近乎枯竭的灵魂。


白蛇传,除了大家熟悉的四个角色:白素贞如何把爱情的高尚真谛发挥得淋漓尽致、青青的聪明伶俐为单调注入了不少色彩趣味、许仙的木纳怯弱暗讽着人性的缺陷,以及法海的(这条梗)顽固坚守以维护所谓的和平;剧情方面,应该要属水淹金山和白素贞被收压雷峰寺下最让人记得之外,应该也没什么特别印象了吧!

就这样,我刚好把剧情全说完了。

景色很美啊,为什么就不能好好踏踏实实地把故事演绎出来,让人陶醉于故事其中,再发挥深层探讨的力量,使到故事、角色活灵活现,让人从不同角度去思考呢?

为了赋予这部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一个不一样的面貌,同时也为了让香港电影能重新振作,我深信着制片班底是非常用心想要取悦观众的。

至少,黄圣依的美已经让人心花怒放了。

但是,美归美,白素贞是一个很有道行的妖精。她经过了千年修炼,带着不愠不火的气质、内涵与形象(我觉得这就是表现出女性的知性与感性最贴切的方式)。然而在这个故事的架构下,她只落得用来满足观众的眼睛。

黄圣依,尤其在动情的时候潸然落泪,让人心都疼了。但是,放在故事上,她却只能用来裹“白素贞”这个名字。

因为这部《白蛇传说》很白痴。

为了让卡士(这就是最大的弊病)强大,找来一堆客串以充场面,徐若瑄饰演雪千寻,一开头来个高手交会;杜汶泽、杨千桦、姜武、林雪等等,串场青蛙、白兔、乌龟、公鸡等妖精;然后再没事放一只蝙蝠精在那里飞来飞去,造型像极了来自地狱的魔鬼:长着一双翅膀,尾巴长且带勾,脸丑到一个程度,还要咬法海的徒弟,让他变成(青蛇说)不会做妖的妖。


很想骂:“妖!”

而且,姐姐妹妹称呼亲密,姐妹情深也不至于到同性恋的臊味满天飞吧?两条打赤膊(为了拖着宇宙超级霹雳无敌长的特效尾巴,还几乎全裸上阵)的蛇依偎在一起,表情和动作都暧昧,七早八早就把感觉扫个一干二净了 (很 potong stim 啊)。




故事情节,可以说是比翻书还要平面。这里一块、那边一片,零零落落得惨不忍睹。这厢边才说:“人间再见,绝不放过”,那厢边就去人家的家“poke”人家。像话吗?

到最后有印象的仅仅就是:法海的戏份比(故事版本中)较多。因为他出现了思考、反省的部份,而这条线在传统的故事里是没有发生的(“除妖”是他的别名)。

我不是反对电脑特效,也不是抗拒天马星空(话说回来,电影2012的震撼重现,让我差点死掉),但是电影毕竟是电影,剧本是很重要的。如果电影拍到像电动的剧情画面,让人忘记去体会,请问观众还为什么要买票进场?

而且最要死的是:这个广东版本,真的完全GONE!

官网:白蛇传说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