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戏子

Share

Posted on 10/19/2011 01:25:00 下午 | 2 评论

9月份的那场摄影展,我们展出的题目是The Performers。


这一个感慨,来自我们从剧场和生活中来回走着的脚步中。

很多人都对这个概念不陌生。那些“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说法,大家都耳熟能详。对于“我们不过是生命的过客”这个说法,我们也听得习以为常。

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具体地看见这个画面,所以我们决定把这种现实和思想的交叉,用我们擅长的方式来让每一个人都能据实体会。

家,不仅仅是一个有瓦遮头的地方而已。

它是归宿感的诠释。

如果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戏子, 那么这一片天空下每一个地方都是我们的家。因为我们是属于世界各方的孩子,每一天在偌大的家里扮演者自己当下的角色。

门上说:“不论大小,台上或其他地方,甚至乎我们察觉与否,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在表演着。因此不管在什么地方,既然都是在表演(便是戏子的归宿),就是在家。既然是在家里,那彼此之间就没有陌生,因为我们都是家里的一员。”

那心胸多宽啊!


推开门,房里暗暗的。这是一个Black Box,是剧场的一种。

随意跟着冷气摆动的垂帘,宛如荧幕,上面打着影像 - 都是从表演上拍摄下来的画面,以及文字。

影像前面有个光区,供人走进表演的聚光下,一边表达自己,一边跟打在自己身上以及荧幕上的投影作出另外一种表达。


投影机旁有张凳子,凳子也有光区,仿佛坐在椅子上当观众也是表演之一(当然包括观众在凳子的地方也尝试不同的表演)。

两架投影机,一架投射照片,另一架投射文字。两个投影的时间不一,原因是:生活中总有很多的可能性,不同的时间,即便发生同样的事情,却会因为时机所以结果有所不同。

生命就是这样重复同样又不同样地发生着,而我们总在来不及之中目送很多。



当我们的视线还停留在上一秒的时候,下一秒已经悄悄发生了。


临走之前,昏暗的光线里可以隐约看见墙上的一句话:“We perform our best to live, we live to our best like a performance - 我们尽一切能力表现得最好地活着,我们尽一切能力活得最好地表演着”。

即便是站在房外往内张望也好、一动不动地坐在凳子上看投影、走进光区里体会聚焦的感觉都好,都是表演者。

2 评论:

boey 说...

谢谢分享! :)

Doris 说...

谢谢到访 ^_^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