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看到,还听到和感受到 - 世遗乔治市的灵魂

Share

Posted on 12/20/2011 12:59:00 上午 | 0 评论

我对“世界遗产”最赤裸裸的感觉是:它是流连在人间很久的古老灵魂。因为它的依恋,所以赋予了那个地方难以忘怀的力量。

我的队友之一Trinity(来自印尼的驴友作者)走在新街头(Campbell Street)时轻声地问我:“为什么我总是看到头发斑白的乐龄人士,那些充满生命力的年轻小伙子呢?”我笑笑说:“隔壁街,叫做牛干冬的地方。那里是世界各地背包客的落脚处”。

从吉灵仔巴刹(Chowrasta)通新街,转日本横街(Cintra Street)后到牛干冬以前,看见的多半是日暮行业。也许现在的人很难想像这里曾经拥有过的风光和繁华,但要是靠近这些依然在这里活跃的人们,不难发现他们离不开的不止是习惯,更是一种对这个地方的情怀 - 几乎一生都在目睹和陪伴这里雨打风吹。


Project Penang 之所以打造这次的活动,不仅仅是在于推动用经济实惠的旅槟(旅游槟城),而是希望透过贴近她再加上藉由当地在地人(而不是导游)的注解,去体会她的存在、感受她的脉搏和欣赏她的独有气质。

就像在欣赏制作薄如纸的薄饼皮时,深深地感受到:它除了可以包裹出娘惹美食(薄饼),还可以成为花生糖的外衣,因而理解到槟城人对这个地方的执着 - 不起眼的薄饼皮,却是成就美味佳肴或零嘴的功臣。就像乔治市的世遗身份,正正来自于她还没断气的曾经,而粉饰了现在成为游客必到的地方。

这就是自我的槟城。

当全世界都在享受电力烤面包箱的便利时,这一个角落里却挤满人潮。上面烧开水的简单火炉下方风口,有老婆婆为耐心等候的人客以炭火烤出金黄色的吐司。涂上牛油佐以椰奶酱(或称“加央”)或幼砂糖,配两颗半熟蛋,是很多人的幼时回忆。


来自砂拉越的博客 Annie Neoh 说她很喜欢这里的“共存特色” - 新旧、老少、好坏。仿佛槟城就是那么地不愠不火,让不同的喜好都能并处的空间。

(待续)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