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

Share

Posted on 7/26/2011 03:04:00 下午 | 0 评论

我想所有人都有一个经验:对可以因为充气而变大的气球抱着好奇,然后被它因为无法再撑大而突然间爆炸的巨响吓到,从此以后对气球有了既期待又害怕的感觉。

我曾经问过爸爸,为什么从小就把我送到亲戚家里,而不让我在家里跟弟弟一起长大。爸爸说:“因为要你学习自立,不希望你软软弱弱的”。 我又问,那为什么弟弟又可以在家里长大,他们不用学习自立吗?

我永远都记得,爸爸当时候愣住的样子。

也许就是打小就拥有这样的思维,我一直都觉得:坚强是磨练出来的。而磨练出坚强,是必备的条件。换句话说,无论有多痛,摔跤是人生的必修课。也因此,我的脆弱被磨练鞭笞得不敢随便出现。

因为我的脑海里,有一句爸爸的话“不希望你软软弱弱的”。

曾经有人问我:“软弱有什么不好?”我反问:“软弱有什么好?”

软弱其实并没有好不好的区分,而它本身也许打从一开始也不叫软弱。我曾经认真想过,也许软弱的真正身份,是“感觉”。

它只是感觉的一种,只不过因为它的承受力比叫不坚韧,所以就相对地成为了软弱。它本身的特质是:对事情抱着逆来顺受的态度。

为了抵抗这种特质所可能带来的长远影响,比如无法正面看待事情,继而不能处理状况,只有任凭后果宰割,我们用上了磨练。换句话说,就是让伤痛一再地发生,来培训出应对软弱的本事。人有自行修复的能力,每一次的打击,都会在面对之后复原,随之变得更强。当我们接受了生命各种际遇的安排,并明白到只有专心一致地针对事情作出正面的对待之后,磨练就发挥了其真正的意义,让软弱一步步变成坚强。

我们对气球感觉好奇,是因为它很有趣(诚如我们对未知的好奇);然而有趣的背后,带着不明的可能性,包括正面的膨胀和负面的爆炸(就像结果的好坏)。如果我们克服了气球爆炸时候的短暂惊吓,从而在未来的日子里领略到掌握“不让气球因为过度充气而爆炸 ”的技巧,那么我们就不会对它产生“不知道什么时候爆炸”的恐惧。

真相也是一样。

只有面对和克服戳破的恐惧,就能看见事实。而看清事实之后,恐惧就会消失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