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你要的是什么?

Share

Posted on 7/07/2011 12:36:00 上午 | 0 评论

前两天看到一则笑话:

儿子从学校回来,告诉爸爸老师给他的数学不及格。
爸爸问:“为什么?”
儿子道:“老师问我3乘以2是多少,我回答‘6’”。
爸爸问:“那正确啊!”
儿子说:“然后老师又问我2乘以3是多少?”
爸爸气冲冲地骂:“干,那不是一样吗!”
儿子一脸无辜地说:“对呀,我也是这么回答”。
假设老师就是我国的领袖,儿子是国民,爸爸是净选盟。

老师当然可以用任何合理的理由来给我们不及格,问题是:爸爸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净选盟要国家还以人民一个干净、透明、公正的选举,这当然是绝对重要且正确的做法。因为国家这些年,一直在选举的课题上,都呈现着一个不健康的政治形像,加上领导们在政策上的运作,无法提供人民一个更具有竞争力,以及更有全面水准提升的条件,以致人民怨声载道。

我们要一个积极、正面、有水准的国家管理团队,当然要从选举做起。要让合适的人选能够得到人民的委托,而不是臣服在操纵手段底下,任由昏庸鱼肉。

净选盟推动这个周末的活动,无疑是成功地凝聚了关心国家的、抗议昏庸的、支持改变的力量(当然也不排除唯恐天下不乱的滋事份子混在其中制造事端)。问题是:为什么要用一个没有注册的身份来做事情?这让目的、动机多么明显及合理的事情,就因为一个“不合法”而气短。

名不正,则言不顺。

爸爸,在法律上有注册者,才算合法。当然,没有注册也一样是爸爸,但是身在一个有法制的国家,如果要受到承认,至少要有一个合法的身份。

是不是因为净选盟,注重的是干净的选举,所以那以外的事情,都不在考量之中?如果是这样,那么这个国家不就被各自主题所分化,徒有干净的选举又有甚么作为?

好吧,就假设“国家不会批准这种组织的注册”,那也至少是去做了,被拒绝了,才能拿出来指着对方的鼻子喊啊!太过于理直气壮,很容易就会掉入被出尔反尔的潭中。如果对方已经是出了名狡猾,为什么还要让自己跳进对方的操纵之中?

现在人家说的话,也不无道理。一个国家,要是出现这种大肆宣传的活动,召集了全国上下的力量,用一个口号、一个颜色,去举行一场集会,除非我们想告诉全世界正在酝酿一场政变,否则看在其他国家的眼里,这个国家是不是连维护自己立场的力量都没有,那谈什么政治和经济稳定来吸引外资?

这不是罢工抗议不满员工福利的活动,这不是反对国家军力干涉他国政治的活动;这是有计划性要改变国家形像、提升国家水准、长远地建立一个成熟、透明的政府的决心。

所以请以相同的心智和态度,去把这个活动办成功。

后天就是7月9日了。站在一个中立的地方,我看着“首相说不曾说过要见安碧嘉”,以及“土著权威宣布709对抗集会照跑”。

《马新社》报道,首相纳吉澄清他献议与净选盟协商有关适当集会地点的言论,是代表其政府发出,而不是他自己。“我从来不曾说我会亲自见安碧嘉。政府可以意味着任何人,不一定是指我”;土权主席依布拉欣阿里表示,他们之所以坚持集会,是因为要提供不同的声音,以和净选盟抗衡。

他们的站立点也有他们的理由。

无论如何,他们正在给净选盟一个借镜:先像我们拥有名正言顺的身份了,才来谈政治理念吧!否则,我们照样挡着你。

因为我们是“合法”的(虽然未必合理的)!

爸爸,先把其身弄正了,再来给孩子引导。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