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屋檐下

Share

Posted on 6/16/2011 11:53:00 下午 | 0 评论

我7岁那年,跟所有小朋友一样,背起了新书包,里面装载着新课本、新簿子、新铅笔盒,战战兢兢地到一个陌生的学堂里,开始了那个叫做“上学”的玩意儿时,总是跟在祖母身后,深怕她的身影离开我的视线范围。

很小很小开始,我就知道什么叫做没有安全感。 

那个时候,小小心灵里有一句话不断地在重复:“我要回家”。我很讨厌那间学校,因为在我有限的认知里,很清楚地认定,就是这间学校害我没得回家的。
 就是这间学校,让我必须寄宿在住着一堆亲戚的屋子里,才能求学。仿佛除了这里以外,别的地方求的学问都比不上。

虽然我周末还是会抱着自己的东西,经常听到车声就爬上窗去张望,既期待又怕爸爸忙到忘了,来载我回家。但是同一屋檐下,总有很多很多想法,很多很多看法,很多很多声音。而不管声音多么吵杂,我都会听见小小的声音跟我说:“你不属于这里”。

很小很小开始,我就知道什么叫做没有归宿感。

穿梭在熟悉的身影之间,我从每一天都在想:是不是爸爸妈妈不要我了;到每一天都在设法:我一定要离开不属于我的地方,回去我自己的家。我知道,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地方是属于我的,那就是让我感觉到安全而有归宿感的地方。

因为我从小缺乏这两种感觉,所以对于这两种感觉的重要性,特别看重。也因为我深知这两种感觉的影响多么深远,所以我对它们的敏感和认知,来得更直接而深入。

同一屋檐下的故事,简单一点地说,就是看彼此怎样看待对方,营造一个怎样的环境。我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一件事:真正的赢家,不是在能得到自己所想要的,而是在于能制造一个大家都快乐圆满的能力。

计算少一点,亲切多一点,比较少一点,体谅多一点,快乐自然就豁然开朗了。

我对于自己的遭遇很感恩。

谢谢这些过程,让我明白并履行着:一切不同,由心开始。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