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纪事

Share

Posted on 9/19/2012 12:33:00 下午 | 0 评论


        在这之前,我没有看过导演高俊耀的作品。

        所以当在进入剧场以前,听到朋友说:“一定要去看” 的时候,我心底升起了一股期待。老实说,槟城的剧场反应一直都很呆滞。每每有什么演出,大家都显得意兴阑珊。因为大家对事情的漠不关心或者抱持抽离的态度,很多很多珍贵的讯息和成长,都在这麻木的状况底下错失掉了。

        入场前10分钟,我遇见了Noise的团长。他说:“想做点成年人的剧目,下场是票房就这样的惨”。

        这很不好。

        因为换句话说,除非头皮一直很硬,死死都在这里面遍体鳞伤也在所不惜,呕心沥血到干枯退场。不然槟城的剧场只有为了票房而颓废 - 不是干点通俗娱乐(然后求华社怜悯买票支持文化),就是往少年身上开刀(拿他们的青春热情来燃烧戏剧的体温)。

        《死亡纪事》有别于一般的直线式表达(就是观众看到什么就是什么),选择了透过一个完全发生在这个国度里的真实事件来挑起思考。2个演员,独幕剧,1个课题,无数个问号。

        我依然觉得,这台演出如果发生在黑箱剧场会更好看。因为故事很贴近我们,所以需要让观众有直起背来的感染。而且光大5楼这个历经沧桑的多用途视听厅还是有不足的,比如说灯光的状态就让人很啼笑皆非啊,让整个看戏的情绪一直都到不了爽的地步!

        不用特别解释,用重演经历的铺排以及代入、快速转换角色的方式,叙诉故事的发展和观点,让思维跟着他们闯四城门地奔驰和跌倒。也许因为我们的生活很赤裸,所以在没有特别粉饰的情况下,观众对舞台上的表演变得敏感了。有人在事后交流时大谈自己从各个角度切入去诠释剧情,也有人对于导演用抓一把生活的脏话手法有微言或不同的建议。

        我个人希望的是表演者之间的默契,是一种激起火花的动力而不是熟悉对手的惯性。因为在这其中,我觉得演员之间的交流有流于太平直,即使在抓四脚蛇的那种刺激感下我依然觉得他们眼里看见的是空气。

        太四平八稳的表演不太适合这样的剧目。因为可能性是在表演者之间的推与扯之间最能给予观众感动的关键。

        无论如何,我很高兴看了这场演出。

        因为这对我来说,是槟城少有给成人的演出。

        感谢演出单位禾剧场,感谢演出制作Noise。

        在这之前,我没有看过导演高俊耀的作品。

        在这之后,我会期待再看导演高俊耀的作品。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