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随纸鹤飘散的爱情

Share

Posted on 9/01/2012 11:54:00 下午 | 0 评论

        一段以大戏后台的故事为主轴,描写一位戏子的崛起和没落 -《尾声》,导演巧妙地用了双语的表达,透过演说唱舞的方式,把一部舞台剧呈现在观众眼前。这是继 Malaysian Girls 之后的另一部巨作。因为很少有舞台剧可以连续上演一个月(在首都),而到槟城也在上演的一星期当中,几乎场场爆满。 跟Malaysian Girls不一样的是,前者说的是现代选美比赛的故事,《尾声》则是退到了大戏曾经蓬勃的过去。两者都有现场演奏,都有让人目不暇给的舞台设计,更把感官的享受作为重要考量。


        从剪影到舞者们又唱又跳,还借用电脑的设计把火灾带到台上,这在表演艺术的史上,确实是让人感觉到有一波接一波的惊喜。 我承认:在这个表演艺术一直都只是载浮载沉的国度,能有这么多勇气和实践力,我不得不对这对在表演艺术圈子用心用力在付出的夫妇 - Dato Faridah Merican 及 她先生 Mr. Joe Hasham 五体投地的敬佩。看着他们已届壮年还活力不减,逢人都带着如沐春风的精神,我不禁在想:很多很多年以后,我们的剧场里还有多少人能像他们,不断地为这块土地施肥和灌溉?

         我看张家扬叔叔在台上表演,想起了小时候很喜欢他报告新闻的样子,并藉着学习英语发音的日子。


         从一个喜欢唱戏的小子胆子粗粗地闯进了后台,迈开自己梦想的脚步。当幸运之神眷顾的那一刹那,他在徘徊亲情与理想的分岔路上,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妈妈。



 也许,只有那小子自己知道:我的选择后果,就得自己背。因为清涩的爱情、互相扶持的友情,都在这个地方开始,也在这个地方结束。 也许,成功是一把双锋刃,它给予手握者披荆斩棘的快感,也在无形中砍断了他自己的慧根。他的人生,经历了穷苦和寂寞,也得到过爱情和名利。但是在一场嫉火中,他拼了命争取的一切都燃烧殆尽。




        他固执地选择了自己,选择了孤独。

        关于这部演出,我最喜欢的是墙上的演出布轴。每换一张,都是那一幕戏的写照。

        戏末,曲终人散,后台(舞台上的布景)恢复了安静。

        那何尝不是人生。 落幕了,谢幕后,再会。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