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日子 (The Last Five Years 观后感)

Share

Posted on 9/06/2012 11:36:00 上午 | 0 评论

        昨晚因为看见弟弟跟太太因为一些事情而有了小争执,我不禁想起了前些日子观赏的一部舞台剧 - The Last Five Years (改编自美国剧作家 Jason Robert Brown的同名音乐剧)。

        这台重新编排的舞台剧,只用了2位演员。导演的手法是直叙与倒叙的方式,说出两性从恋爱、结婚到分开收场的经历。男主角直叙;他的爱人倒叙。因此,他们俩在整部戏中只有一个交集点 - 结婚。

        剧本是美国的,在本地上演自然就有一定程度上的尴尬。比如说,我就在观赏他们表演的时候,有一种“看和感觉”不能协调的冷感。我说是冷感,因为打在背景上的影像是美国的景色,但是他们口操本地英语(虽然不是典型的那种),这让我有种迷惑:“是美国华侨的故事吗?” 可是男主角的书打在背景上,名字没有华人姓氏的迹象。就当是混血儿吧,妈妈嫁了洋人的那种,那口音不吻合条件的感觉又涌了上来。

        结果,我看得很抽离。

        无法当成看西方文化诠释婚姻,也不能当作本地作品来欣赏。

        我得承认,两人都唱得很好。尤其女主角,她在Malaysian Girls的演出已经证明了她的演唱实力。只是,因为这演出的舞台是黑箱,跟观众的距离很近,而且座位的排法,明显地让观众从各个不同角度去看一段关系的发展。导演过度把重心放在演唱的部份,反而削弱了表演者跟观众交流故事的部份。

        从热恋时候的青涩和快乐、包容和欣赏,然后彼此都决定用这个基础走入婚姻的城堡,到婚后出现分歧的时候痛苦地结束曾经呵护在掌心的爱情。不陌生的情节,包括了抱怨、猜疑、要求对方、感觉受委屈、不被谅解等等,都是太阳底下几乎天天在上演的戏码,道出了爱情总是在现实加入之后,变得面目全非的可怕。

        为什么在开始的时候,总是千遍一律的快乐,而到了彼此慢慢因为时间而累积出感情的时候,反而愁眉苦脸的呢?是因为期许总发生在熟悉的人身上,还是谅解只不过因为自己还在摸索的时候?

        男人在恋爱开始的时候,会变得很努力。他像一只发情的狗,疯狂地追在散发着迷人气味的爱情后面。他可以披荆斩棘,就像一位骑在黑马上的勇士,拿着他的宝剑那么地威风凛凛;女人则一下子成了被困在楼塔上等待勇士来拯救的少女,幻想着爱情能拥护着自己,男人会守护着自己,给自己幸福快乐的日子。当两人牵着手兴高采烈地走进婚姻的时候,男人会开始把自己和女人建立起来的家,作为自己捍卫的王国。他不再那么热衷于你情我爱,反而希望用事业来把人生推向另外一个高峰。他觉得:爱情的进阶,就是把所有当初的情怀,升华到一个给他没有后顾之忧的力量,让他继续往前去开创,然后把丰硕的果实带回来跟心爱的人分享;女人会认为,婚后的情况,除了培养彼此的结晶,最重的是自己做什么都有男人为自己挡掉至少半分之八十的挑战。女人不想改变自己却又阻止不了自己改变,而爱情是她们认为男人能够给自己幸福最明显的承诺。

       所以,这部戏的剧情就是这么走的。

       男人觉得自己结婚之后并不如之前的快乐,而且还要面对女人正天对着自己抱怨,更要不断地给女人像喂婴孩的耐性供她磨;女人自始至终觉得爱情是终生捍卫的事情,即使遇到了让自己几近崩溃的边缘,她还是希望男人可以坚持多一点,跟她重新建立爱情的美满。

        最后的结局是:男人投降了。

        他垂头丧气地说:“对不起”。

(照片来源:penangpac)

        每段爱情都有它不同角度的诠释。

        现场演奏的铺排,让人有一种很血淋淋的感觉。

        现实啊,没有对错。如果两人无法站在接纳对方的立场上面对两人之间的不同,唯一的决定就是结束。

       然而,多少对夫妻认真地想过:我们是不是应该检讨自己?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