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槟城粉墨登场的舞蹈项目 - Short & Sweet

Share

Posted on 9/06/2012 04:30:00 下午 | 1 评论

        源自澳洲(已有十年的历史),在首都有四年的资龄,槟城则是第一次的Short+Sweet Malaysia,主要是为了网罗更多来自民间的表演艺术个体,在不需要筹集太多资金的情况下,把自己的作品做一个呈现。

        Short+Sweet Malaysia 共分成三个部份:舞蹈、戏剧、相声(槟城目前只有前两部份)。这个星期首先登场的是舞蹈,下个星期就轮到戏剧。

        感谢艺人馆槟城剧场“槟城表演艺术中心”负责人黄子豪的邀请,我得以见证 Short + Sweet Malaysia 槟城版的初次上演时刻。最重要的是,感谢中心的老板和老板娘的积极制造机会给本地表演艺术,槟城的剧场开始越来越活跃。


        今年的参加队伍不多,但是各有特色。

        首先掀开序幕的,是一支群舞。夹带华族舞蹈色彩的舞姿,在干净洁白的服装衬托底下,释放出一种如舞蹈员手上的彩色布一样渗透着淡淡的清香。我对于在黑箱里做这样的表演有少许的意见:距离近啊,可不可以做一些能跟观众交流的作品呢? 我不要求表演者一定要跟观众互动,但是如果可以让观众感觉到表演的延伸,这样更撼动人心。

        第二支舞蹈,简简单单的双人舞,但是两个女生。这两位小朋友在槟城的舞蹈界一点都不陌生。如今慢慢长大,加上接受更多舞蹈训练之后,这次的表演机会,让他们开始崭露头角。自编的舞码,简简单单地带出姐妹情怀,或者说两个好朋友的故事。那雨水滴滴答答的打在他们的伞上,也把他们的感觉打进了我的心里。




        第三支群舞当中也有着重于双人舞的表达。把舞蹈拆成几段的呈献法,让舞编想说的话变得吞吞吐吐了。其实舞者们很努力地在“说话”,所以我会建议舞编采用去芜存菁的方式,把重要的段落编成一气呵成的就好。很明显的是,空间局限了能量的延伸。这一点,我会感觉:也许专注于用双人舞来表达会更理想。其中一位男舞者(名字叫 Tze Shen 吧)只要经过琢磨,肯定会成为出色的舞蹈员。

        第四支,呵呵,我不好说,因为我不知道应该说什么。

        最后一支的双人舞,如果有看去年乔治市艺术节压轴 River Meets Light,就会对他们俩不陌生。这类型偏向肢体表达的类别,需要一个比较“原始”的空间才能真正发挥力量。在黑箱里,他们像极了我们心目中再做困战的野兽,看了特别不舒服。无论如何,它是一个好的尝试,因为在一个呼着冷气的空间里,它燃起了一股烈火,仿佛在提醒着人们:别太舒服,不然整个人会懒了下来。

        下个星期就是戏剧登场了,不晓得会有什么东西在等待发现呢?

1 评论:

Ken 说...

很棒的文章和图片!谢谢分享:)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