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槟城绝对不可以走马看花

Share

Posted on 3/01/2011 04:18:00 下午 | 11 评论

上个周四,偷得浮生半日闲啊,搭上Rapid Penang的快车,跟马来西亚旅游部以及旅游发展局的新朋友,走了探访槟城美丽的其中一条路线 - 从码头越过椰脚街、州博物院、槟榔律、光大巴士站、车水路、丹绒道光、丹绒武雅、巴都丁宜、直落巴巷。

注:点击图片放大

从早上9点半左右出发,经每一个景点逗留45分钟,以及午饭的大约一小时,我们下午5点才完成路线,六点左右抵达起点。

老实说,在上班族忙碌的工作日钻进街道,看人群和车辆熙攘,有一种不一样的滋味。仿佛两种不同速度的线,像并行又像交错地在发生着。

我没闲着。因为打从路途开始以前,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要把这一天的精髓,用急缓交融的方式描写出来。

坐在特别设计的巴士上,我突然就想念起以前念书时候的日子。那时侯槟城有Hin Bus, Lim Seng Seng, Yellow Bus 以及 Sri Negara 来涵扩不同路线。如今,经过之前迷你巴士窜行槟城导致马路公共交通系统崩溃之后,整顿的结果是由Rapid Penang包办了。岁月和城市,经过发展的洗礼后改头换面,迎来更统一性的形像招呼世界。

观音庙是槟城人一点都不陌生的地方。香火缭绕的广福宫,收集了无数的祈祷直达天庭,为黎民百姓甚至各地游客,奠下一个鲜明的形像:心诚则灵。它除了说着信仰,我想更代表着做人和做事的意志。我喜欢这里,因为它没有粉刷得鲜艳去扮演旅游景点的角色,而只是在安静的暮鼓晨钟里,接见到来的访客。


香会烧尽,只有不放弃的心,才能致远。

路线的下一站,有我心虚的地方 - 槟城州博物院。那是我打从幼稚园跟老师同学因槟城一日游之后都没再到的地方。那些陈年的记忆,早忘得一干二净了,我走进这间小小的老屋子,却感觉到里面像一个宽敞的心胸,包容着岁月留下来的见证。

我在楼梯的转角处看到一个供访客留言的布告板,上面一些文字抓住了我的视线。




我很喜欢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勇气”。欣赏是一种艺术,跨出去看,会发现美的境界,因为勇敢而更动人。



光大的巴士总汇处墙上,有一个一直在更新的公布栏。我们的路线是101,荧幕上显示着“抵达”的字眼。

接着是东南亚最大的(泰国)卧佛庙,以及对面的(缅甸)立佛庙。因为槟城拥有这个汇集各国不同风格与色彩的庙宇,所以形成了这么一个充满祥和以及有灵性的形像。



接着便来到了我们祭五脏庙时间(这么巧的排设像槟岛的龟型)。东南亚的风味是:要会欣赏香料的美。各种不同的香料,为味蕾而翩翩起舞,让吃来得更有画面。



重新踏入全世界最大的玩具收集总汇,我心底竟泛起了一抹的难过。这里面林林总总的玩具,绝对不是一般人所能及的。然而因为场地的关系,它的形像无法真正发挥。每一个玩偶都有它自己的故事,而每一个画面都是很多用心的铸成。这些玩具不仅仅是玩物,它更是每一个亲子之间最直接的桥梁。

我跟票务处的负责人聊天,他说:“这里面的玩具,只不过是我老板的收集品的百分之四十而已,当中不包括他现在依然每一年还在收集世界各地的玩具。可惜地方不够,所以没办法全摆出来”。


是否能想像为了租凭地方,老板每年花费高达42万马币?希望能有一个管理团队,好好整顿这里,把形象提升,并这个亲子讯息宣传出去,让更多人知道:牵引彼此,从稚子之心开始。

离开了童真,我们踏上另一个潜修的地点 - 位于丹绒武雅的水上回教堂。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靠近回教堂。平时因为不理解回教所以不敢冒冒然走近,如今因为旅游部的带领,我才有机会看得更仔细。


宗教给予人的精神力量,来自于人那虔诚的心。我站在回教堂外,闭上眼睛感受这个不用任何神像的宗教,透过每天五次的膜拜祈祷来建立人和神之间的信仰,仿佛感受到一股清流正穿过心田。

倘若不是人为的力量在分化,真正的宗教不都在导善?


回程以前的最后一站,是香料花园。这个看似植物园的地方,拥有各种供作研究和学习的对象。那些日复日在仰赖阳光雨水和空气中的呼吸在发生光合作用的生命,是大自然之中最谦卑和慷慨的老师,无私地供给我们各种,包括医疗、保健等等,惊人的发现。

回程的时候,我已经不小心睡着了。然这一天的课,让我更珍惜这个赤道旁的小岛。

 这张全体照由钪凯提供


槟城很漂亮,她拥有一颗温柔的心,善良地跟着生命的律动在感动每一个到来的人们。


感谢让我踏上这趟旅途的钪凯和Vincent,感谢旅游部、旅游发展局以及Rapid Penang。谢谢你们的用心在让更多人看见槟城的美。

11 评论:

钪凯 说...

这一趟也是我自从中学之后,再一次“正式”的踏上公共巴士。

miramami 说...

我強烈懷疑那張咖哩魚頭是要給我看的!Rapid Penang 是打算開發這種環島列車嗎?Anyway,我這次回檳城也問我老爸,Lim Seng Seng跟Yello Bus 為什麼都沒有了?? 這才注意到大家都變成了Rapid Penang..這幾年的變化,其實真的很大!

Vincent 说...

写得好好哦!!希望下次是大吃大喝的时候。。哈哈哈。

Doris 说...

钪凯:感觉很不错吧?
敏明:呵呵,据说槟城有一间最棒的咖喱鱼头在Batu Maung。
Vincent:谢谢鼓励。到时记得叫我啊!

Unknown 说...

“不小心”沾光的老公走过。XD

莎莎妈咪 sab 说...

写得很好,因为你用心在看 :)
谢谢 doris,让我这在外近20年的penang lang要重新认识我的故乡,虽然我一直都很“大槟城主义”,但更多的时候我在讲而已。

我会share你的这一篇文章出去, OK?

说...

當時知道要搭巴士時就想起你們一定是很久沒搭過公共巴士了,那感覺一定很特別對吧?

VINCENT我要吃吃喝喝。

rambomadonna 说...

I don't understand Mandarin but thanks a lot for blogging about this. This info must be shared and make known! Good job.

Doris 说...

老公:哈!
莎莎妈咪:谢谢你的感想。^_^ 可以可以,请share。谢谢你!
研:对啊,超兴奋的。
Jaime:I will write an English one later. And will let you once it's done. Thanks for showing support.

Yen Lee李燕 说...

槟城,美丽的小岛“国”。

Doris 说...

有时候我也会发白日梦,想着如果槟城是一个国会怎样?会不会跟新加坡看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