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的启示

Share

Posted on 10/08/2010 04:02:00 下午 | 0 评论

昨晚峻睿的弟弟敲敲房门,问下个月的其中一个周末可否安排到南部去办过礼。原来时间一直在我们努力开创工作和事业的指缝中流走。还记得年初我们结婚的时候,我们说“过几个月我们找到了房子就搬出去”,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快要年底了。那当时才知道行程撞上了婚期,疲于奔命地换行程还是乔结婚日期的焦头烂额,如今已走到出门在即,回来就要准备家中缔结婚盟的时候。我不禁在想:这折腾,究竟给了我什么启示?

人生观里头,除了遵循一步一脚印之外,我想最明显的,就是对于时光的投入。曾经有伟人说过,“上帝给每一个人同样的廿四小时,差别只在于我们怎样应用它”。我们不断地经历各种事情,它究竟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其实我知道,对于过程,我并不在行。因为即使我都从反思中细嚼经历的领悟,但那并不是我最在乎的事情。对我来说,缺少过程到不了目的地,然倘若没有规范,所有的步伐都只不过是丰富我们的不成功而已。

比如说,九寨沟之行,如果没有经过争取,那只是一个胎死腹中的遗憾,而所有的憧憬都只不过是美化我们的响往所形成的海市蜃楼。然而,假如没有一个目标,那这些争取的功夫,根本就不存在,那又有什么过程可言?

在我真正踏上旅途之前,我学会了什么?



觉悟之后是多么自在啊!
不觉悟时,就像盲人走路,
只能慢慢摸、到处摸,不晓得哪里是门。
觉悟就像明眼人找得到门,就能自由自在地进出,
走来走去都不会撞壁,也马上知道怎么改进。
因此,人生的快乐就在觉悟,
觉悟了,快乐就尾随而来,不觉悟就永远得不到快乐。
(摘自释心道著《心中之鸟》)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