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摄影马拉松 名贵摄影机 无价的宝贵领悟

Share

Posted on 10/17/2010 08:51:00 下午 | 2 评论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摄影比赛。

这是一场盛大的摄影比赛。高达一千六、来自各地的参赛者,仿佛都是慕名而来,为了角逐最大奖:佳能的顶级红牌 - 1D Mark IV + 到土耳其参加 Photo Clinic,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好手切磋。

首奖:佳能5D Mark II + 到土耳其之行(Photo Clinic)
二奖:佳能60D
三奖:佳能550D

参赛者早上7点至9点报到,第一个主题在9点公布,9点15分开始。11点至12点必须到第二站报到领取第二个主题,下午2点至3点到第三站报到领取第三个主题。下午2点半至5点半上传照片,8点公布成绩。比赛不分组别,不论器材,唯一的条件是:非佳能相机参赛者需要缴交RM100(但会全数做慈善用途)。

比赛要求:
1. 创意
2. 颜色及光影的组合
3. 构图
4. 跟主题相关



主题很有意思:

1. Eyes on EOS (照字译,说的是在EOS上的焦点。
*Electro-Optical System (EOS),电子光学系统)
2. Humanity (照字译,说的是人文)
3. Delicious (照字译,说的是美味)

这是我的作品(按照主题秩序)。


 

虽然这是一个数码时代,但是方便过剩的情况,已经导致人们的思维,退化到一个几乎以便利与贪婪作为喂食的堪虞地步。摄影渐渐不再是着重思想与画面的结合,而是探论拥有多少器材,来促成自己的地位和形像(前阵子就吹着"大师风",仿佛拥有最新、最贵、最齐全的昂贵就能出佳作)。另外,更凸显照片的"可塑性" - 用制作(堆砌)的方式营造所要的画面。

我的见识有限、智慧不足,无法明白认同这种思想。摄影,简单地说,就是把画面用光影以及构图来说话。我对摄影的认知是:把眼睛看到的自然感动,用定格的方式留下来,传达给人。

所以我看 Eyes on EOS 的理解是:投射在(这个迅速应对单反相机自动化对焦的先进技术,使到更有效地传达讯息的)摄影上的目光。

对我而言,摄影是手法,讯息是主题,而观察力是才关键。为此,我用了这一张 - 垃圾收集间墙上的文字。我的意思很简单:要能找到真正的出口,请把多余的不必要丢掉。

 

很多时候,当大家想到人文的时候,大家都会联想到"岁月的痕迹"上去。显然,那刻画在脸上的纹路,是我们最容易得到共鸣的认可 - 见证岁月与生活。而这当中,一般都是煽情的 - 老人、小孩、残障人士等等。画面营造着一个挑动情绪的纠结,让人瞬间掉入感叹/概叹的情节当中。

因为昨天刚好是九皇爷庆典的最后一天,众多善信都会蜂涌到供奉斗母与九皇爷的庙宇去祈福。又适逢第三个报到站正在槟城其中一个拜拜热点,我就到那里去找灵感。站在门口看着人来人往,我在观察着除了斑驳,还有什么可以让我用来表达人文。地上坐着不同种族的老人家,等待诚心茹素之后到来的香客所可以慷慨一点施舍。一群拥有各类镜头的参赛者果然聚集在这里,差别在于他们毫不客气地对着地上的讨乞者按快门。

人文,也说人道。我捉着原本挂在肩上的相机,稍微转转角度,摄下了这张不经意的照片。

我没有用观景器,也没用液晶荧幕。

我想说:当我们认真地去把目光和焦点放在我们的目标上时,我们可曾顾虑到我们的行动所造成的困扰。这是人文啊!我们人类的文明,难道可以把道德与体谅排除在外,单单只在乎自己要什么而已吗?
 

对事物产生情欲,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感官受到了刺激。我们会对食物垂涎,是因为我们的口欲被挑逗。它可以是香味,也可以是卖相,总而言之,我们会对某些东西产生兴趣,是因为我们对它有想要得到的心情。

英文说的delicious,不一定只针对吃的。只要能让人感觉到被吸引,它就是delicious。

我本来要呈上的第三张作品不是这张。而是在终站摆档的路边摊贩正在用午饭的画面。我看见了下面的这么一个画面,因为我想说:喜好是很各人的。我们对于各种事物的诠释,应该保持一种开放与宽容的态度去看待。因为要营造出理想,先决条件是能不怀着成见。


但是因为角度的关系,以及我的镜头不够长,但我又不想像别人去打扰人家的雅兴/私隐,(理想中的画面是这样的,但是峻睿教我坚持不改图的立场)


所以决定转过身去找另外一个画面,进而看到了那个大家都在对觊觎已久但(也许)负担不了拥有所有的镜头。

是的,无法拥有的奢侈对我们来说是深具诱惑的,所以我们会不期然地觉得它很有吸引力(delicious)。

原本应该在8点进行的成绩公布,拖延到了11点半。


我跟峻睿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至少我亲眼看见、亲身体验了一件事。我们知道他们要的是什么,但他们却未必能理解我们所重视的东西"。


摄影是什么?仅仅是一个画面,还是一个思想的形像?

 

这就是我用的器材,我只有一台佳能550D,一支18-135mm,F3.5-5.6的数码单反相机,然我却表达到我要说的话。

2 评论:

Doris 说...

Thank you Mr. Thian. It's great to know you still take the trouble to judge all submitted work even you have an injured limb.

Thank you for your encouragement.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