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精神(税、费、操守)

Share

Posted on 9/25/2011 01:51:00 下午 | 0 评论

刚看见这篇报导,想起前几天在合您广场内的一家餐厅用餐的经验。


用餐完毕付了钱,服务生递上剩余的找钱时,一般上都会把收钱夹/小盘子搁在桌上,让客人决定怎样处理那些零钱。可是这家餐厅的服务员,却是拿着盘子直接递到客人面前。

撇除找钱的方式(比如说用多些零角来取代纸币),这种手法是什么意思呢?

当然客人有权力决定是否把所有散钱都接过,或者请服务生把盘子放下,但普遍上人们都会因为这样突然的方式,而放弃做出给不给/给多少小费的思考,草草地接过收据/只意思意思地拿起纸币,留下零角。

我自己当过饮食业的服务生,知道那搁在收银处前面的小费箱里面,这样一点一点累积下来的钱,可以是相当可观的数目。

我并不吝啬于在付过了服务税和服务费之后,再给满意的服务生付小费。尤其一些认真待客的服务生,绝对值得给予嘉赏。但那是在一个舒服的感觉之下去给的奖励,而不是被机心冲的方式,被“引导”去付预期中的小费。

我不欣赏利用这种手段去达到目的的做法,因为这样会让服务生不认真看待自己,而只是以收益作为考量的中心。不要混淆受到肯定与理所当然,因为不管客人有没有给小费,都不能用来决定自己的价值。

那是操守,也是让职业受到该有的尊敬的基础。


话说回来,它家的石斑鱼片蒸河粉是一道值得推荐的美食,倒是一点不假。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