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个角度看待一个孩子的责任

Share

Posted on 12/29/2009 02:33:00 下午 | 0 评论

角度一:父母
父母都是为孩子好,为孩子操心、烦恼、安排,所以父母说的,孩子理应顺从。父母怎么说都是促成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人,当然不会加害于自己的孩子,故孩子必须体谅父母的苦心,凡事以父母的决定为是。

角度二:孩子
父母是自己的,作为孩子自然应该以他们的立场、利益为依归,对于父母的要求,必须要慎重、认真的思考,然后作出最好的决策。考量事情,衡量轻重,认清事实,毫不含糊地扮演孩子的角色,捍卫及保护自己的父母。



以上的说法,没有一个准则,只是我的个人见解。

昨天因为一些事,我上网读了些文章,发现原来“智孝和愚孝”存在了很久很久。
然后,我又翻到了“身教与言教”这个课题。
读了这么些说法,我静了好久。
思绪紊乱得很的时候,最好的调剂,就是安静。
调息吧,我想。
最后在夜深时,看到还在网上溜达的小弟,就跟他聊了起来。

“至少你表明了立场,其他的就不在你的范围以内了” --- 这是小弟的安慰。

有些时候,很多事情做了出来不一定得到谅解,也不见得会被珍惜,甚至会被人唾弃自己的一厢情愿,或者叫做鸡婆。但是,也有很多时候,当如果自己都无法为自己的信仰表现出坚持,那么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好,都一样没有自己。

或许我的血液里流着一个叫做“捍卫真理”的因子,所以我选择了为对的事情站台。

我表明了立场,坚持了信仰,剩下的,自然不轮到我控制了。
至少,我维护了我应该站出来的地方。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孝顺的孩子。
至少在父母眼中,我是叛逆的、刁蛮的。
只是当我扪心自问的时候,我知道一个很简单很简单的道理:我无憾。
因为,我从来没有为了得到一个认可而去摇尾巴。
我履行了上面我对作为一个孩子的责任的诠释。

难道说作为一个孩子,除了听从,就不可以有自己的思想和坚持?
倘若这便是孝顺的意思,那未免太迂腐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