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攀登心中/生活中的高峰

Share

Posted on 8/21/2013 10:57:00 上午 | 0 评论

攝於2013馬來西亞檳城州威省市議會連同Allspire Photography主辦的2013年發掘威省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覽會開幕
 (照片來源: BuletineMutiara 面子書分享)

        *我們沒法知道未來有甚麼正在等待自己, 但是我們可以依循心中的那把聲音, 慢慢地趨前接近每一個還沒有到來的明天.*

       
這一直是我相信的事情.

        很多時候, 我們會來到一個徬徨的十字路口, 焦慮著眼前的分岔, 究竟又要有些甚麼在等著了. 所以, 我們往往都把自己壓得透不過氣, 找來很多很多理由說服自己: 要多麼地考慮周全, 要如何地盡量完美, 要怎樣地確保不會失敗. 我們因而總是戰戰兢兢步步為營心有戚戚. 因為這些決定當中, 一定包涵著我們的"犧牲", 讓我們有一種"不要辜負我放棄的那一塊啊"的悲壯. 

       很多年前, 鵔睿決定離開打工去開始自己的事業的時候, 他覺得走入電子資訊是最合理的決定. 因為電子資訊時代, 發展的速度是最合乎考量, 況且他的理智告訴他: "你的文憑是指引, 也是答案, 否則你當初唸來、考來是做甚麼的?" 但是, 努力了好幾年, 事與願違地沒有甚麼成績, 不但突破不了發展的困圍, 反倒還讓自己摔得鬱卒了起來: "男人卅而立, 我卻一塌糊塗". 

        看著他那時候的抒發, 就是不斷地在攝影裡面找情緒的出口. 顯然的, 他知道電子資訊是一個死胡同, 但卻沒有一個說服點叫自己轉向. 直到一個認真的詢問: "ahkor, 你有沒有興趣搞攝影事業?" 

        我家小弟在新加坡工作了一些時候, 想要回來陪當時候身體不太好的爸爸, 又剛好在外走動的時候埋下了攝影的興趣種子, 所以跟他聊了這一塊. 結果, 他決定聽取內心的那把聲音.

        反正心裡清楚得很: 再磨蹭下去, 也只有栽得更狼狽.

        收拾了心情, 結束了鬱結, 開啟了新的扉頁.

       生活從此好起來了嗎? 當然不是像童話故事地發生了神蹟. 這中間當然還是有一波接一波的挑戰, 但他卻找到了面對的力量, 隨著每一個轉角去發掘契機.

        這些年下來, 慢慢地憑著毅力, 開發了一塊又一塊的荒蕪, 也走進了很多他從未想過的新機. 

        如果你問我: 如果當初他沒有離開自己的一塌糊塗, 反而以同樣的精神去面對, 會不會也一樣闖出一片天? 我會老實跟你說: "那得仰賴他心裡的聲音是怎麼跟他說話的". 我不否認堅持一些固執, 同樣會給人熬出甜果, 因為很多時候投入的一切太多, 要回頭或換路, 不是說做就做的事情. 但是請一定要記得: 跟自己的內心好好地溝通, 做一個真的能夠全心全意的而不是憑感覺的決定. 因為感覺很直接, 但是它很受情緒支配. 過於依賴感覺的人, 無法秉持一個貫徹始終, 因而做起事情來總是虎頭蛇尾(但都賴說是事與願違). 

        所以我並不是縱容並盲目地為他好像很合情合理的轉舵而說話, 相反的, 我投入了一份沒有懷疑或保留的信任, 跟他一起著手去把過去瓦解的同時, 也積極、認真而且有計劃性地建立起新的開始.   

        我們的人生, 相對的比別人開始得要慢, 但是我們認清一個事實: 不怕慢只怕站. 

        2013年8月19日, 站在檳州首長身邊為他解釋這些日子用心經營的工作成果, 像是對自己投入的驗收, 更像是給自己一個更篤定的鼓勵: 就像相中的得獎照片 - 有陽光、有水, 還有最快樂的時光!
        

0 评论:

发表评论